少吃不會瘦!!

醫生阿,我已經吃很少很少了,為什麼還不會瘦,接下來病人就會開始講一堆她用甚麼方法節食,像是一天只吃一餐,或是只吃青菜水果,有些甚至會用斷食,總之方法千奇百怪,相同點只有一個,那就是不瘦,是的!! 就是不瘦,各位看官一定會覺得很好奇,根據質量不滅定律,進來的東西變少,理論上我們體重是應該要下降阿?? 那為何不降就算了,有時後還會不降反升呢??

 

 

123800004_241n  這是分隔圖

 

說到這裡阿統醫師就要跟大家講了,根據質量不滅定律,進來的變少,體重還不掉,那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出去得也變少,甚至少更多,以至於體重不降反升!!

 

減重的飲食控制,很重要的兩個重點,一個是再怎麼少吃不能低於基礎代謝率,第二個重點就是營養一定要均衡,如果破壞了這兩個原則,勢必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造成進來的熱量很少,出去的熱量更少,最後導致怎麼少吃也不瘦!

 

Why?? 人體是一個構造精密的機器,基本上我們的腦會隨著身體的狀況來調整整個身體使用能量的方式,而調整的目的是為了要讓身體的重要器官可以正常運作,好讓人可以下去,所謂的基礎代謝率指的是維持人體生存最基本的熱量,當我們身體攝入的熱量低於這個值時,我們的大腦就會開始降低我們身體多餘的熱量輸出以維持我們身體重要器官的正常運行,道理就像我們每月的收入支出,如果這個月收入優渥,我們當然就可以想花就花,不用擔心,相反的如果這個月收入頓減,那自然要減少不必要的開銷,才不會連基本的三餐都沒得吃,而當過度的節食,低到低於基礎代謝率,以至危害到人體重要器官運作時,人體就會自動降低所有能量的支出,變成吃進來的不多,但是花掉得更少的窘境,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病人怎麼少吃也不會瘦的主要原因!

 

 

 

 

beautiful-body-different-tips-on-exercise-and-foods-04我是分隔圖

 

 

另一個問題在於營養不均衡,這也是減重病人常常犯的一個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都吃蔬菜水果,其他飲食都不吃,把所有的澱粉肉類脂肪視為洪水猛獸,結果勒?? 當然也是不瘦!! 我常跟病人講,人像一台車,油箱要加油,水箱要加水,齒輪要加齒輪油,今天油箱空了,卻在水箱加水,你覺得車會動嗎? 廢話,當然不會,一樣的身體需要的六大必需營養素,缺一不可,只有青菜跟水果的飲食,根本就是偏食,偏食的人身體一定百病叢生,代謝鐵定高不起來,而且最後一定會連健康也一起賠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