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致統

每到冬天,就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噩夢,不是「哈啾哈啾」的噴嚏聲,就是鼻水流不停,甚至嚴重鼻塞,以致半夜驚醒,更別提黑眼圈、眼睛癢、鼻涕倒流、嗅覺失靈等不適症狀,更令人難受。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因為過敏原進入鼻腔,造成肥大細胞分泌多種化學物質,造成發炎。

過敏原的來源千奇百怪,從最常見的塵蟎到無害的花粉,幾乎整天都會遇到,尤其是空氣不好的大都會地區,空氣中各式各樣的有害物質,更是過敏性鼻炎的最大病因!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虛症,人體正氣虛時,免疫系統會處於相對不穩定的狀態,以至於過度敏感。

所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症狀嚴重時,一定要先壓下症狀,但是症狀緩解時,一定要加入「護正氣」的藥物,讓免疫系統回復到穩定的狀態,才能維持療效。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中藥效果比較慢,其實透過正確的辨證論治,中醫緩解症狀的能力也是立竿見影,而且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一般寒症以小青龍湯、溫肺止流丹;熱症以辛夷清肺湯處理。

一般氣虛可用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健脾補氣;陽虛則可用右歸丸、濟生腎氣丸來溫陽補腎;另外再配合敷貼、溫灸改變體質,降低身體對溫度、過敏原的敏感度,進而達到不再復發的目標。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困難處,在於難以避免的過敏原及過高的復發率,這個問題也讓許多病人難以離開藥物,而中醫補正的觀念不但可以降低過敏復發的機會,更能改善人體的狀況,讓這個難纏的問題速速遠離。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