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電視節目之福,最近有一群病人專門來看掉髮,到底掉髮看中醫有沒有效,中醫對掉髮的看法為何?要看多久才能有效,會不會復發??

 

先簡單講一下頭髮的基本觀念,頭髮的生長主要分為幾期

 

  1. 生長期:為期2-490%的頭髮都在這一期,這階段的毛囊長而深,通常在這一期的頭髮都可以長得又長又密

 

  1. 退化期:介於生長期跟休止期之間的階段為期2-4星期,在退化期過後頭髮就會進入休止期

 

 

  1. 休止期:此時毛囊基部會縮起來,為期2-4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毛囊會進一步萎縮,而頭髮會開始脫落,一般我們梳頭,洗頭會掉髮都是屬於這一期的頭髮,而在休止期過後,會在同一地方長出新的毛囊根毛髮,然後進一步進入生長期,完成頭髮的周期

 

一般的掉髮大多都在休止期,而在這時期的掉髮是正常的,如果是在生長期的掉髮就要考慮是不是有一些特殊藥物的使用(像是中毒或是化療)

 

那中醫治掉髮到底要用甚麼角度切入,那到底有沒有效呢?

先簡單看幾個病例好了

12-21.JPG

這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少女,本來只是來看減重,但是阿統醫師看她頂著這樣一顆頭,頭髮連頭皮都蓋不太住,還真得有點唏噓的感覺,想說好人做到底連她的掉髮一起處理好了

12-28.JPG

第一個禮拜,效果好像不是很明顯,不過她是跟我說,落髮減少很多,反正就繼續治吧...

1-4.JPG

第二星期好像有好一點 

1-11.JPG

頭髮好像真的有比較多了 

1-18-1.JPG

嗯,真的有比較多一點了

1-25.JPG

治療了將近一個月,頭髮已經快可以蓋得住頭皮了,順道一提她的體重也從73公斤減到64公斤了!

 

 

 這是另外一個圓形禿的病人

1.JPG

這病人長期日夜顛倒,某一天頭就禿了一個圈,西醫搞了好幾個月也切了片 ps:中間的洞是西醫的病理切片的地方,第一次來時中間的洞甚至還在流膿說...

2.JPG

治療一星期中間的洞,已經不流膿了

 

4.JPG

治療兩個月後洞癒合了頭髮也慢慢長回來了,只是中間被切片的地方頭髮長不回來了

好啦!中醫治掉髮好像真得有效,那為何有效勒??以下是阿統醫師的個人心得,有興趣的加減看看吧!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簡單來說,肝血,腎精充足,頭髮自然會長,反過來說,只要任何影響到肝血跟腎精的問題,就會造成掉髮,中醫認為頭髮屬陰,血也屬陰,只要身體出現陰虛的狀態,就容易掉髮,而一般來講會傷陰血的問題多以熱邪為主,所以大部分治療就兩個大方向一.清熱 .滋陰

 

就熱而言,中醫說熱包括肝火,大腸火,心火,腎陰虛都算熱,不一樣的熱當然治療的方式就不太一樣,一般心事多,額頭痤瘡的,多為心火可以考慮黃連類藥物;脾氣不好,壓力大多是肝火可以考慮龍膽草之類的藥物,大便不通多屬大腸火則以大黃類藥物為主,長期晚睡熬夜者,則為腎水不足(說實話這類最難搞)火.jpg中醫講陰陽,火屬陽是推動身體力量的一種,但是過多的火則會傷陰,道理就像引擎過熱一樣

 

當身體面臨過多的火之後,身體水分就會被蒸乾,所以身體就會出現燥象,中醫叫血燥,或是血虛,或是陰虛,其實從上面的圖片可以看出,這個妹妹的頭髮其實看起來也是比較乾燥的,反正就是乾,中醫治療這部分的方法就是滋陰養血,滋陰要滋哪一部分的陰?? 有人認為肺主皮毛,所以要滋肺陰,所以古書上有人會有清燥救肺湯來治掉髮,不過阿統醫師認為還是以肝腎陰為主要,畢竟肝血腎精才是頭髮的根本,一般滋肝陰藥最常用的是一貫煎,而滋腎陰的藥則以六味地黃丸為主,單味藥的話以生熟地,麥門冬,枸杞子這一類偏涼偏滋潤的藥為主,臨床上我很喜歡開一個方叫增液湯,成份就是玄參,麥門冬,生地,對臨床常熬夜造成口渴,口瘡的病人都有特效。

滋潤.jpg滋陰就像是給身體加水,水足了不論皮膚頭髮都會較有光澤

 

 

當然有掉髮問題的人常常會合併有白髮的問題,一般治白髮大概只要服用含多黑色素的藥物即可,一般像黑芝麻,桑椹子,何首烏,枸杞子,黑豆,其實只要常吃,頭髮都比較容易黑回來。

 

Ps:黑芝麻一般含油量比較高,所以有一點滋潤的效果,另外蛋白質跟維生素含量比較高有比較高的抗氧化效果,另外桑椹,藥論中論述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正好跟之前講得相呼應(涼又滋潤的藥),所以也可以常吃,至於黑豆蛋白質含量特高,又有許多微量元素跟多糖類物質,所以基本上多吃都不會甚麼問題

 

那治掉髮除了清熱,滋陰之外,難道沒有其他特別注意的??廢話當然有!! 所有的疾病都要處理源頭的問題,這也是內科醫師最常說的一句:”treat the underline disease”病人為何會掉髮?她一開始一定不是這樣的阿,為何搞到今天這般田地?? 就西醫的組織學的觀點來看,這一類突然性掉髮的病人,頭皮毛囊都有許許多多的發炎細胞,這表示這疾病跟免疫系統有關,所以針對瞬間掉很多,(圓形禿,或是生長期掉髮),可能一開始都要加入許多的苦寒藥,原因無他à抑制免疫系統,這跟西醫治療會用類固醇是有一點像的,再者,這類病人一定要加入舒肝解鬱藥,根據觀察,會發生這類掉髮的病人幾乎都跟壓力有關,所以我老師幾乎清一色用加味逍遙散治療,這裡又牽扯到中醫治療精神科疾病,當然不知道用啥就用加味逍遙散,但是臨床上其實也要分很多…

源頭.jpg源頭的原因總是最重要的!

 

 

第二個困難點在於有些是久病,西醫都看不好的病人,有些人頭髮甚至已經十年以上都是這樣子,怎麼辦??

中醫來說久病必虛,久病必瘀,這時除了補腎外一定要加大劑量的活血或是補氣藥,來叫醒睡著了的毛囊,中醫認為一個病很久不會好,一定會有瘀的成分在,簡單來說就是路塞住了,所以營養,藥物都達不到病位,造成病都不會好,用大劑量補氣藥,是為了增加推動的力量,而活血藥則是為了增加血流量,合起來使用的想法就是用很強大的血流把瘀”推開,讓藥物能達到病位!其實這跟西醫看掉髮也是相通的,西醫認為掉髮有很大一部分跟頭髮的血液循環不良有關,而古代中醫許多治掉髮的藥幾乎都有四物的影子(如人參養榮湯,或是神應養真丹),原因無他就是血循!血循!血循!(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就像身體的道路,路不通的地方藥到不了,營養也到不了,所以病特別難好,中醫稱之為"瘀"

另外,少數掉髮的原因是因為皮膚病的問題,像是乾癬,或是嚴重的頭皮屑,只要把皮膚病治好了,稍微加一點補腎補血藥,通常頭髮很簡單就能長回來。

 

治療掉髮大方向不難,清熱,滋陰,但是其實細究下來每個病人會發生的原因並不一樣,如果真的要達到比較好的療效其實還要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下去用藥才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當然少數久病病人,可能需要用到大劑量的補氣活血藥,才能比較有機會,讓頭髮長得回來,除了藥物的使用,個人覺得一定要避免熬夜,臨床上會掉髮的,幾乎都跟熬夜脫不了關係,臨床上甚至還有遇到一個熬夜三年的男生不只掉髮,才十九歲就陽萎,真的是千補萬補,睡覺最補!! 繼上一篇熬夜會變肥,在這裡鄭重呼籲,如果不想禿頭陽痿,千萬不要熬夜了!!

 熬夜  中醫講究陰陽平衡,白天要動,晚上要睡,熬夜基本上就是將這平衡打破,陰陽不平衡,一定會百病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