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除痘 幫你顧好面子問題

夏天到了,又是許多皮膚疾病好發的季節,像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其中最令少男少女們困擾的莫過於青春痘了,尤其是長在臉上又大又紅的痘痘可是讓許多青澀的男女們無臉見人,尷尬不已。

 

治療痘痘先要知道痘痘發生的原因,一般發生的原因可以歸咎於幾點:一是皮脂腺分泌過多,一是阻塞,造成油脂塞在皮下而產生發炎,紅腫,甚至是細菌感染,皮脂線分泌過多的原因則主要包括內分泌,情緒,壓力,或是生活作息都會有關係,而毛孔阻塞則多由於皮膚角化過度,或是異物阻塞造成。

 

一般西藥治療瘥瘡主要還是以抗發炎,殺菌為主,這樣的治療對於剛發生的痘痘當然相當有效,但是對於有些抵抗力較差反覆發作的瘥瘡,就會出現有擦有效,沒擦就復發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病人本身的抵抗力不足以消滅臉部細菌,光使用抗生素,沒有讓身體抵抗力恢復,當然就會有吃有好沒吃又發作!

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不能單只看皮膚,一般的痘痘當然清熱解毒就有效,但是難纏的痘痘一定要調理病人的內分泌,而虛性的痘痘更要將病人的正氣補足才會斷根,一般常見的症型有下列幾型:

1.胃熱壅盛:位置多見於兩頰,瘥瘡本身多大顆且膿包明顯,主要是因過食油炸辛辣,導致胃熱上蒸於頭面部,治療當用清胃散清胃火。

2.肝火上炎:此類病人多因情緒緊張,或是壓力大,生活作息亂導致內分泌失調,皮脂腺分泌過多,治療可用五味消毒飲清熱解毒合併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

3.腎水不足:多屬內包型痘痘,這類型的痘痘雖然病人本身有火,但是因為面部循環太差,以致抗生素難以進入患部,導致藥沒效,或是本身抵抗力不好,不足以殺掉面部痤瘡桿菌,以致一停抗生素就復發!這類病人就要運用中醫的托法跟補法一方面改善面部循環,一方面增加病人抵抗力,方用托裡消毒飲。

 

 

中醫認為痘痘它其實是反映出身體內的狀況,現代西醫難治的痘痘,最常見是因為情緒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皮脂腺分泌過度,另外一部分則是長期熬夜,身體抵抗力下降,造成的反覆感染,透過中藥的調理一方面緩解病人壓力,調整內分泌,一方面增強病人抵抗力,自然可以把這些棘手的痘痘治癒!

 痘痘登報用照片 

這種痘痘看似沒有很嚴重,仔細看會發現根本沒冒頭(也就是傳說中的內包痘),其實超難治,因為膿包只要無法引流,就不易治愈,而這種正是中醫的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