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的皮膚病,大部分在西醫的眼裡都是屬於皮膚發炎,不管你的原因是因為細菌,黴菌感染,或是自體免疫,或是外傷,總脫離不了發炎的成分,所以西醫才會那麼愛開類固醇,而事實也證明,類固醇對大部分的皮膚病確實會有效(所謂的美國仙丹,絕非浪得虛名),只不過在遇到某一些皮膚病會槓龜,乾癬就是其中一個,阿統醫師以往也覺得皮膚病就是清熱解毒,因為古書也有云,諸瘡癢痛,皆屬心,屬火,啊有火當然就滅火啊,苦寒藥不用更待何時,而剛開始在接觸皮膚病時,幾乎都以苦寒藥為主,完全不開熱藥,而事實也證明,大劑量的苦寒藥真的效果都不錯,但是病人看多了,就會發現,苦寒要用久也會槓龜,甚至有些病人一開始就對苦寒藥效果不好,why??後來才又回歸到中醫的精髓:"辯證論治"

 

病人是一個25歲女性,也是乾癬,大概也有十年了,來的時候就是這樣子,看起來沒有像之前重度乾癬那麼兇惡,患處會紅,但是就只是淡紅,無屑,可能是過度清潔,不過至少沒有抓傷的痕跡,那時阿統醫師看了,就覺得跟之前常見的乾癬不一樣,但不管,總之之前清熱解毒有效,這次一樣清熱解毒藥先上!

 P1020106

 

治了幾個禮拜,顏色有變淡,但我總覺得好得不夠快,因為這皮膚紅的又不嚴重,加上病人又年輕,應該要早早就要下課了啊...

P1020236

 

接下旯幾個禮拜大概也是一樣的症狀,紅有更消一點,但就是不夠滿意

P1020259

 

不管,所以我又問得更仔細一點,病人跟我說她月經量都是少的,另外,他的乾癬冬天才會變嚴重,夏天都好好的,我在想原來如此,這就是先天氣血不足,加上陽氣不夠,所以皮膚的血液循環特爛,以致皮膚無法自行修復,而到了夏天的時候,因為熱,皮膚血管擴張,皮膚又得到足夠的營養,所以整個症狀就好了,仔細觀察也會發現,病人皮膚很白(像貧血的那種),所以這次的藥就大膽地換了補血藥,跟熱藥(四逆湯),反正既然夏天症狀就改善,那我就把你的身體弄得跟夏天一樣!

P1020300

 

沒想到這星期立馬改善很多!!

P1020379

再一個禮拜幾乎就是痊癒了,只剩下淡淡的黑色素沉澱!

P1020565

恭喜病人痊癒了!!但是其實更開心的是我也上到了一課! 中醫辨證論治其實是有臨床價值的!,病人因為寒症使得症狀加劇,即使這個病是熱症,也可以考慮使用熱藥,附帶一提,病人後來這付熱藥還沒吃完就好了,後來又發作了原因是因為他在夏天的時候把之前沒吃掉的熱藥吃掉,結果又長出來,怎麼辦?啊就清熱解毒藥再拿回來開就好了!! 所以後來我治乾癬,都會看一下天氣,很熱清熱解毒就放膽用,很冷時,可能養血潤燥藥就要多加一點了!! 謝謝這位病人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