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汗皰疹一般好發於春夏兩季,每當診間汗皰疹病人變多時就知道,天氣開始變熱了!病人最常見的抱怨就是癢到不行,甚至有些人會半夜癢到醒過來,嚴重的有的甚至反反覆覆十多年不會好,到底甚麼是汗皰疹?為甚麼這麼難搞?十幾年都不會好??

 

 汗皰疹是一種發生於手跟腳的反覆性濕疹,目前對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仍沒有很明確,但是相信是跟遺傳,金屬過敏,還有免疫系統,情緒壓力有相關!

 

中醫認為急性期屬於濕毒主要是因為風熱三種外因堆積於皮膚而生皮疹,症狀多見,小水泡明顯,抓破後流湯,癢甚,若有感染,則水泡周圍會有紅暈,此為濕熱兼風的症候

2F59976AF9w450h314

治療用龍膽瀉肝湯合萆薢分清飲合方,若搔癢嚴重者,加地膚子,白鮮皮,蟬蛻,浮萍,薄荷清熱去濕

 

66085581ed3484e1 

若紅不甚明顯,以水泡為主,方以健脾除溼為主,用除溼胃苓湯加薏苡仁

 

 

 10608251713049611060826150927758

慢性期,則多以皮膚苔蘚化的症狀為主,多見皮膚乾燥龜裂,角質增厚,紋路增多,治療則需養血潤燥,方用當歸飲子加何首烏

 

 

 

常見的問題:

1.汗皰疹是真的跟流汗有關係嗎?

 

答:理論上是沒有關係的,但是有人做過統計容易流手汗跟腳汗的病人真的比較容易有汗皰疹,阿統醫師臨床上有遇過,容易流手汗又有汗皰疹的病人,後來這病人跑去做手汗手術,結果手汗止了,可是汗皰疹也沒有好,我個人解讀是,手汗跟汗皰疹會發生的原因是因為人過度緊張,而人過度緊張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造成手汗,你把他的交感神經阻斷了是可以止汗,但是人過度緊張還是在,所以手汗止了汗皰疹依舊還在….

 

2.汗皰疹要不要把水泡弄破??有人說這樣可以好得比較快!

 

答:當然不行,門診常常看見病人把水泡弄破,結果患部週圍反而變得更紅更癢,這是因為弄破水泡產生傷口造成繼發性感染!

 

3.要如何避免汗皰疹發作??

 

答:由於原因不明,所以我們只能依現有的知道的做預防,第一當然是要維持免疫系統功能正常,所以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避免刺激性食物,酒,這都是必要的,另外最近的研究顯示醫些微量元素鎳,鈷,鉻,也容易誘發所以要避免這些食物

  1. :罐頭食物,或是含鎳的廚具,鯡魚、牡蠣、洋蔥龍鬚菜、豆類、香菇、玉米、菠菜、梨子、大黃、茶葉、可可、巧克力等。
  2. :杏仁、豆類、啤酒、甜菜、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葉、全麥粉等。
  3. :酵母菌發酵產品(如啤酒)、起司、乳酪、全穀、全麥、麥麴、糙米、小米、玉米、堅果類、粗製紅糖(非白糖)、葡萄汁、肉類(如牛肉、雞肉)、肝臟、甲殼類(如蛤)等。

 

結論:汗皰疹急性期,中醫,西醫藥果都不錯,但是到了慢性期,通常中醫治療的效果會好些,因為西藥的類固醇在急性期時很好用,但是往往用久會有抗藥性,而且用久皮變薄,反而更易遭繼發性感染,所以慢性期通常中藥的養血潤燥法會更有效而沒有副作用!

 

右手

左邊是用西藥十幾年的患者,用中藥治療兩星期,其實乾裂就改善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