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3

 

林先生20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一直有在使用西藥類固醇控制,但是反反覆覆,有時候好一點,有時候就壓不住。

近幾個月因為換了工作壓力變大,整個病況開始失控,本來只有在關節處的病兆開始蔓延到全身,而且變得又紅又癢,西藥怎麼擦也沒效,後來索性不擦,近一個禮拜半夜幾乎癢到無法入睡。

來診間的時候,阿統醫師當然要先安撫一下他的情緒,另外仔細跟他解釋目前的病況,主要是因為工作壓力變大,導致肝火上炎,另外又因為停用類固醇造成嚴重的類固醇反彈,所以皮膚才會變得這麼糟!

當下交代林先生如何止癢,如何保濕,另外睡前再給他一副藥止癢,幫助他入睡!

 

 可用1

 

兩個星期後,果然病況改善許多,紅癢雖然仍有,但是至少比較睡得著,病況改善,當然囑咐林先生要繼續保持!!

 

 

 可用2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很像超敏感的不定時炸彈,有時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像是壓力,或是生病)就會點燃引信,造成整個症狀大爆發。

另外一個問題是這類病人理應常擦乳霜保濕,預防發作,但是病人往往都不擦乳霜,都是等到發作時再使用類固醇,造成類固醇成癮!之後停擦類固醇,又會發生更嚴重的類固醇反彈!

處理這樣的病人一要解決誘發疾病的原因,二要加入養血潤燥藥保持皮膚的濕潤,三要降低類固醇反彈的副作用,雖然過程有點痛苦,但是總算有幫到病人!!

 

可用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