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姐十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本來就有在服用中藥,也都控制得還不錯,最近不知為何,症狀整個不受控制,全身乾癢難耐,當然抓傷也越來越多,她說最近只要一緊張起來,皮膚就會迅速變紅,然後就整個癢起來!
 
連在公園散步走10多分鐘,這樣也會全身發紅,發癢,大部分的皮膚病是體內有熱沒錯,但是連走路10分鐘就會熱到這樣,我想應該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體內的熱很不易排出!
 
當下就詢問周小姐,本身是不是很不容易流汗,周小姐立刻點頭如搗蒜,說自從高中以後,就很少在運動,所以長期都是待在冷氣房,久而久之,身體也越來越不容易流汗!
 
聽到這裡,阿統醫師,大概就知道問題出那裡,當下還是交代病人如何保濕,另外開了幾副解表藥給周小姐,就讓她回去了!
 
 
 
 
 
一星期後,周小姐說症狀改善很多,我自己看也嚇了一跳,紅幾乎都退了,當然癢也減少很多,抓痕當然也變少了,而且周小姐說那種身體突然熱起來的感覺消失了一大半!
 
 
 
 
其實周小姐的問題在中醫來講,有個特殊的說法,叫做營衛不和,或是寒邪束表,簡單來說,就是不流汗!
 
要知道,流汗是身體排熱的一種方式,不流汗,其實很容易造成熱囤積在身體裡面,造成體表溫度瞬間上升,當然皮膚就跟著出現發炎或是過敏的情形,這在不愛運動女性朋友尤其常見!
 
這時只要加點發汗解表藥,讓汗排出來,很快體溫就會降下來,當然皮膚症狀也會改善,當然還是要再度提醒一下如果有流汗的話,記得要在30分鐘內沖掉,因為汗中的尿素尿酸,跟皮膚接觸太久,也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