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類固醇反彈?甚麼是乾癬好轉?再發一篇跟大教育一下!
 
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都會遇到這個問題,特別是久病的病人,幾乎都會遇到!下圖就是一位使用類固醇的乾癬病人,可見到屑屑很多,皮膚乾燥,另外周圍有小紅點。
 
不過這一位病人一看就知道預後會不錯,因為屑屑很多某方面表示皮膚還有很有活性,再來乾癬的部位,顏色並沒有紅的很誇張,表示熱並沒有很濃縮!!所以之後清熱解毒會相對輕鬆!
 
 


下圖是一星期後的症狀,屑屑更多,而且更大片,這代表這皮膚真的很有活力,所以才能產生那麼大塊的屑屑,另外範圍有變得更大一點,這是標準類固醇反彈得現象,但是顏色仍未變淺,所以表示類固醇反彈還未結束!




下圖是第三個星期,顏色果然變紅了,範圍也變大了,但是細看可見,這一塊紅中間其實色有變淡(箭頭處),這就是乾癬反轉得現象,叫甜甜圈效應!通常甜甜圈效應出現,乾癬的反彈期大概就快結束了!但是屑屑變少了,應該是有比較認真保濕的結果!


 


果然病況這星期就大幅改善,範圍雖然變大了,但是顏色淡掉許多,屑屑也減輕不少,很多地方也開始出現甜甜圈效應(箭頭處)!

而且身上幾乎沒有屑屑,可見病人真的很努力在擦乳霜,(照片中還可看見乳霜的痕跡),但是其實可以發現範圍是越來越大,但顏色是越來越淺!這就是好轉的標準現象!


 


最近一個星期症狀又改善許多,一樣範圍又稍大了一點,顏色又更淡了一些,當然患者很努力,殘留在身上的乳霜都還看得到!




類固醇治療乾癬,會把身體的熱濃縮,壓進身體裡面,病兆看起來較小,但卻很紅,相反的中醫治乾癬,則是讓熱散出來,所以看似病兆變大,但顏色會變淡,最後就會淡回正常的狀態!

當然保溼在這過程中非常重要,勤抹乳霜加上正確治療,治癒乾癬其實並沒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