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10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反反覆覆,天冷時兩邊小腿,更是乾癢得厲害,常常抓到兩腳鮮血淋漓,近期工作交際應酬連續喝酒數攤後,整個更是大爆發!
 
來看診時腳上好幾處都有厚厚的痂皮,很明顯就是皮膚反覆受傷的證據!詳細詢問病情,發現其實張先生,近幾年來睡眠每天都不足6小時,而且近幾年人常常都處於很疲倦的狀態。
 
阿統醫師認為這就是素體陰虛,久病後,造成血也虛,血虛則無以潤澤皮膚,造成皮膚乾裂!加上近期喝酒,血熱妄行,所以整個才控制不住!
 
治標則以養血潤燥,清血熱為主,治本則要補腎填精滋腎陰!當下交代張先生如何保濕,如何止癢,當然酒一定要戒!然後開了當歸引子,和水牛角地黃湯!
 
 


兩星期過後,症狀改善超多,癢感幾乎沒有,流湯,還有厚厚的痂皮也幾乎消失,張先生自己也嚇一跳,效果怎麼這麼好!阿統醫師自然也是爽在心裡!




長期睡眠不足幾乎會惡化所有的皮膚疾病!中醫認為睡覺是血液流回身體臟器修補的時候,長期睡眠不足,氣血處於外放的狀態,很容變成體表很熱,身體內部卻很虛的情形,就是中醫講的陰血兩虛!

此時如果又喝酒,很容易就化熱化燥讓病況加劇,有皮膚疾病的人還是儘量早睡早起,遠離辣,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