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生10多年乾癬,類固醇也用了10多年,症狀反反覆覆,總之從來沒好過,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加上熬夜,整個情況開始失控,乾癬開始大面積大面積的長了出來,又癢又紅,屑又多,可說是體無完膚!
 
來到診間時,光是起身坐下,就有無數屑屑掉滿地,皮膚佈滿又厚又大片的痂皮,表示皮膚一定反覆抓傷得很厲害,可見得病人一定超癢!
 
這阿統醫師一看就覺得不好醫,第一類固醇用這麼久,本身就不好搞,第二,當前的情況是,連用類固醇也無法把這發炎反應壓下,這表示,身體內部一定發炎得更厲害,第三類固醇用久皮膚變薄,治療過程中也容易出現繼發性感染!
 
初估要治好加上類固醇反彈至少也要4個月才行!當下就跟周先生講,這要治可以,但是不容易,你一定要全力配合才行!
 
周先生問我要如何配合??我回答:保濕!用力保濕!可以的話兩個小時擦一次,總之請隨時讓患部濕濕滑滑的,這樣贏面就會大增!周先生當下就回答沒問題!為了要好區區一點麻煩算甚麼!
 
 


接下來的過程當然很痛苦,皮膚發炎後的紅腫熱痛接踵而至,雖然痛苦,但是周先生在保濕這一塊真的很認真落實,每次看診,患部總是有一層厚厚的乳霜,阿統醫師看了就很滿意!

所以即使皮膚紅腫但是屑屑跟別的類固醇反彈的患者相比,就是相對的少!而且更讓阿統醫師跌破眼鏡的是,竟然2個月就幾乎痊癒了,而且黑色素沉澱也沒有其他人那麼嚴重!周先生當然開心的不得了,頻頻跟我道謝,我跟他說,也是你肯認真保濕才能有這樣的療效!




保濕對乾癬的病人異常重要,很多醫生都會跟病人講要保濕,那到底病人有沒有徹底執行??還是只是聽過就算了?

乾癬是一個很容易長在皮膚受傷地方的疾病,而皮膚在含水量很差的情況下,就會失去彈性,失去延展性,此時人只要稍微有動作,皮膚受到拉扯就容易裂開,長出新乾癬,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治療本身再有效,也比不上新乾癬生長的速度!當然治不好!

相反的,皮膚含水量夠時這問題就能解決!而要如何讓皮膚含水量充足?就是努力,用力,竭盡全力的保濕!阿統醫師常跟患者講,乾癬這病,就跟他的名字一樣,越乾,就會越嚴重,所以怎樣才會好??就是讓它隨時濕濕滑滑的,它就會好!

聽起來有點開玩笑,但想要病好得快,就是得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