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小妹妹15歲,全身皮膚乾癢,脫屑已5年,症狀反覆,冬天症狀變得更嚴重,看過西醫很多次,但效果就是不好。

 

這次來就診時,當褲管拉上來時,著實讓阿統醫師嚇了一跳,不仔細看,我還以為她把粉筆揮灑在小腿上,說實在的這是缺脂性皮膚炎的典型症狀,另外這症狀一定有些日子了,所以毛囊角化的症狀也很明顯。

 

但是這類病看多了,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當然除了小腿嚴重乾癢之外,上肢也有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詢問之下,丁小妹妹,本身就比較愛抓癢,另外,醫生叫她要保濕,她也都是聽聽而已,沒有確實做到,所以這病才拖了這麼久,另外年輕人愛玩手機,晚上不睡,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當下就教丁小姐如何確實保濕,如何止癢,改變生活習慣,開了幾副養血潤燥的藥,就讓小妹妹回去了。

 

 

 

 

一星期後,乾癢症狀大為改善,雖然毛孔角化的症狀還在,但是至少"粉筆灰"不見了,小妹妹當然很開心,阿統醫師也很開心,當然上肢的異位性皮膚炎也變好了,阿統醫師心想,接下來的任務就要把毛囊角化的問題也幹掉,還這小妹一個漂亮的皮膚!

 

 

 

 

乾性皮膚病,像缺脂性皮膚炎,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慢性溼疹等,所產生的種種症狀,像角質增生,脫屑,乾癢,毛孔角化等,相對西醫而言其實中醫更擅長!

 

西醫所擅長的消炎殺菌,在這類疾病往往功敗垂成,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類疾病通常不是因為感染,或是免疫系統攻擊所造成的發炎,所以一味的使用消炎殺菌藥,效果當然不好!

 

造成這類疾病通常是皮膚的循環差,以至於皮脂腺得不到所需的營養,分泌不足,造成皮膚乾裂,角質增生,簡單來講是個虛證,反而需要養血,補血,來潤燥,剛巧這方面正是西醫所不足的中醫所擅長的!所以中醫治療這類疾病往往可以立竿見影,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