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近20年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反反覆覆,西醫看了十幾年,一開始有效,但後來都沒甚麼改善,所以後來索性不看了,工作上常要搬重物,所以身上常常流汗流的全身濕濕黏黏的,一回家總是肥皂狂洗。

 

近期因為老闆刁難,心情變得很鬱悶,晚上也因為心情不好所以變得很難睡,整天精神也越來越差,隨著身體出狀況,身上的異位性皮膚炎,也從原本黑黑乾乾粗糙的皮膚,變得又紅又癢,晚上也因為癢的關係,抓到全身傷痕累累,當然睡眠品質也變得更糟糕,尋求西醫協助,發現完全沒有效,不得已只好來找中醫。

 

來診間時,林先生就是一整個精神萎靡,身上皮膚看的出來有慢性苔蘚化的問題,也有急性發炎傷口感染的問題,某些地方還可看到皮膚變薄的跡象,顯示出有用過類固醇!一看就是個病情有點複雜的病人。

 

阿統醫師聽完林先生的描述後就跟林先生點出幾個疾病不會好的原因:

第一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非常敏感,長時間讓汗水停留在皮膚上,本來就容易造成刺激,惡化病況,

第二,清潔用品的不當使用,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造成乾裂更厲害,也是原因。

第三,心情不好,肝鬱化火,也容易使皮膚的發炎反應更明顯。

第四,睡眠品質被破壞,人體無法自行修復。

第五,過度搔抓,反而讓皮膚受傷更厲害,產生續發興感染。

第六,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膏,使得皮膚抵抗力下降!

 

聽完阿統醫師的分析後,林先生當場呆掉,原來有那麼多問題,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怎麼辦",阿統醫師回,知道原因就好處理了,反正就一個一個幫你把原因幹掉,這病就會好!

第一請不要讓汗水留在身上遭過30分鐘,如果有流汗,請用濕紙巾擦掉。

第二,拜託請不要狂洗你的皮膚,過度清潔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殺傷力絕對不比汗水差,請使用清水洗澡就好,當然洗完一定要用乳霜保濕。

第三,心情不好,這中藥倒是有些方法,可以幫你

第四,跟第五,癢到很愛抓,所以睡眠品質不好,那重點就是如何幫你止癢,讓你好睡!

第六,現在開始就停用類固醇。

 

經過一輪分析,阿統醫師把藥開出來(大方向以清熱解毒,養血潤燥,疏肝解鬱為主),囑咐林先生生活上要注意的重點,然後林先生就安心地回去了!

 

 

 

 

 

一個月之後,果然皮膚紅腫的症狀也幾乎沒有,當然慢性的黑色素沉澱跟苔蘚化還是看得出來,但是至少皮膚不會癢,病人睡眠改善很多,生活品質也比之前好多了!

 

 

 

 

會惡化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相當多,舉凡飲食,生活習慣,睡眠,天氣,情緒,壓力,過度清潔,服裝...等,總之不勝枚舉,好的醫生就是幫你把所有會惡化的原因挑出來,然後一個一個幫你解決掉,然後病人的疾病就會看到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