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先生20多年乾癬,中西醫都看過,有時候有好一點,有時候就惡化,近期朋友介紹了一家中醫,醫生要他每天一定要先把皮膚上面那一層厚厚的屑屑洗掉,再敷藥,這樣藥效才能進到皮膚裡面,翁先生照著做,但是症狀都沒改善,反而皮膚變得越來越紅,越來越癢,不得已才跑來找阿統醫師。

 

我一看,就覺得不太對,第一上面都沒屑,而且傷痕累累,但型態又不像用過類固醇的乾癬(濃縮點狀乾癬),詳細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別的醫師要翁先生每天都把屑屑洗得很乾淨。

 

當場就告訴翁先生,這樣的處理方式,是錯誤的,所以皮膚才會在最近的時間裡持續變紅變癢,並且告誡翁先生,現在開始,乾癬上面的屑屑千萬不要去把它搓掉,否則痊癒之日將會遙遙無期...

 

翁先生說為甚麼不能把它摳掉,這些屑屑看起來超討厭的說!阿統醫師趕緊跟他解釋,會產生屑屑主要是因為乾癬的皮膚表面受傷,皮膚為了要修復上面受傷的地方所以會角質增生,而乾癬的病人因為角質增生的過程出問題,導致增生速度是一般人的4-7倍,所以才會產生大量的屑屑。

 

此時硬把上面的屑屑摳掉,反而會讓下方的皮膚受傷,更加啟動角質增生的過程,所以才會造成越摳屑屑就越多的情形,想要讓屑屑消失,反而要保護好這些屑屑,讓下面的皮膚不再受傷,自然不會再啟動角質增生的過程!聽完翁先生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一個月後,果然症狀大為改善,不把屑屑摳掉,反而屑屑越變越少,而且皮膚紅癢的症狀也消失了9成,翁先生當然開心的不得了!

 

 

 

 

一直跟病人強調,乾癬的屑屑不要摳,很醜,很討厭,很賭爛,沒錯,但是想要它消失,就是要保護好它,只有讓屑屑下方的皮膚不再受傷,恢復正常之後,皮膚自然不會再產生屑屑,硬是摳它,搓它,洗掉它,只會讓皮膚受傷更嚴重,產生更多的屑屑,讓痊癒的路更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