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弟,10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起起伏伏,壓力大時就變嚴重,心情好時又好一點,最近因為天氣轉換,忽冷忽熱,整個症狀開始不受控制,全身皮膚乾癢,當然也抓得傷痕累累,尤其是雙手容易抓到的地方更是血跡斑斑!
 
來診間時高小弟就像猴子一樣,不停地抓著雙手,根本停不下來!一旁的媽媽擔心之情更是溢於言表,不停搭腔說:"醫生阿,他這樣都沒有辦法專心唸書,怎麼辦啊?"
 
阿統醫師當然要趕緊安撫他倆的情緒,當下立刻跟他倆示範,如何止癢,癢止下來後,高小弟終於比較能靜下來聽我衛教!
 
高小弟的問題其實就中醫講的營衛不和,簡單來說就是皮膚對冷熱的調控趕不上天氣的變化,再加上本身異位性皮膚炎熱跟燥的本質,治療以疏風解表藥為主,但是還是要勤加保濕才能治癒!
 
 


一個月後症狀已經好了8成,頭頸部仍有輕微的抓傷,但之前最慘的手,幾乎已經看不到傷口!




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很容易在季節轉換時發作,主要就是因為皮膚對冷熱的調控跟不上季節的變換,以至於皮膚溫度瞬間上升,水分散失過快,此時努力保濕,就變得很重要,再來中藥的疏風解表藥,也可以改進皮膚對冷熱的調控,讓病人在季節交換時不再那麼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