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先放上治療前治療後照片,表示我治療乾癬有效,但是其實這病人真正困難的問題是帶狀泡疹神經痛!
 
這病人也是因緣巧合來到診所,話說治療乾癬一陣子,算小有名氣,某一天在fb接到一位中醫界治療失智症的權威林舜穀醫師的訊息,說是要介紹一位乾癬合併帶狀泡疹的病人給我,我心想乾癬還好阿,倒是帶狀皰疹,有點難搞,但其實中藥的硃砂,或是西藥的acyclovir對帶狀泡疹的治療都很有效,唯一值得擔心的就是帶狀泡疹神經痛,因為這超難搞!
 
當下就回林醫師,阿這位病人有沒有神經痛的問題?沒想到林醫師說他最嚴重的就是神經痛!此時心想,靠!這不好搞阿,不過承蒙別人看得起,在加上之前也有經驗,就答應了他!
 
病人來時就是一副虛到不知人間幾何的樣子,一去話還沒講完就要稍微喘一下,眼神超渙散,自述被這帶狀皰疹搞了快一年,乾癬則是有7-8年歷史,當然乾癬會癢,會乾,但是跟他的帶狀皰疹比起來根本是小菜一疊,他的帶狀泡疹主要在身體左脅肋,偏腋下附近,嚴重痛起來時甚至會心悸,完全無法吃東西。
 
他遍尋名醫,中西醫都看,西醫是建議他做神經阻斷術,中醫則大多開一堆苦寒藥給他,有的甚至他吃了一天拉10次肚子,拉到整個人都站不起來,所以來診間時才會看起來這麼慘。
 
我當下就檢查了一下他左腋下,發現皮膚是好的,根本半點病兆也沒有,所以急性期早就過了,剩下的是受傷的神經根,以及遙遙無期的疼痛,這樣難怪用清熱解毒藥無效(因為左腋下根本沒有任何發炎紅腫熱痛得情形),至於讓病人拉到10次以上,我想只會讓病人正氣更虛,神經的修復更遙遙無期!再加上這病人跟我說他每天起床的時候,症狀最輕,一到晚上,痛就要他的命,這很明顯就是陽氣虛的現象,所以我心中已經有了底,一定要開超級無敵溫暖的藥給他!
 
但是更重要的是病人在你眼前正在痛,怎麼辦?如何當下幫他止痛?我想十總穴有云:脅肋尋支溝,當下就在病人的右手支溝穴扎了一針,左手在用傷科手法稍微幫他理筋一下,也就是董氏常用的動氣療法,沒想到病人露出驚訝的表情,因為只是這樣稍稍處理一下,他說他的痛就好了一半!
 
我也很驚訝,中醫的針灸對痛症真的有不可思議的效果,當下又在同一條經絡上取了中渚穴,另外在左腳膽經上取了陽陵泉穴,沒想到痛又減了3成,留針20分鐘後,又教了病人的太太如何取穴,叫她回去幫他針,我想如果能夠每天針灸,一定會比他一個星期來我這裡針一次來的有效!
 
 
 


一個月後,照慣例乾癬自然改很善多,但更開心的是病人痛症也有減輕,至少每天都吃得下,心悸的症狀也從每天發作降為一星期一次,雖然距離完全不痛仍有一段距離,但是總是看到了曙光!




幾個可以討論的點,第一,各位一定會有點好奇我開了甚麼藥,我開了一大包的補中益氣湯,後來又加上四逆湯,跟理中湯,有沒有效,至少病人說比以前吃的那些苦藥,拉肚子藥有效多了,第二,吃這麼熱得藥,乾癬會不會變嚴重,有圖為證,很明顯沒有變嚴重,而且也變好了,第三針灸治療真的對痛症有不可思議的效果,最後能幫到病人永遠是讓我最開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