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20多年乾癬,有三高病史,之前一直使用西藥控制乾癬,但無奈身上的紅疹就是消不掉,近期因為一些事情,整個人變得更煩躁不安,身上乾癬也變得越來越癢,越來越紅。
 
來診間時,阿統醫師就發現,林先生,整個臉都是紅的,把脈時,雙手脈都超有力,而且手掌,摸起來超熱,說實在的這在中醫叫作肝火上炎,這樣的人並不少見,但是像林先生摸起來著麼熱的就不多了!
 
問診時,問到情緒壓力時,坐在旁邊的,太太頻頻答腔說,他最近因為一些事情,脾氣變得很不好,阿統醫師順勢再問一下,從發生那些事情到現在,皮膚狀況有沒有變得更加嚴重?林先生仔細回想一下說:"這樣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點關係。"
 
了解病因後,治療上就不會太難,林先生的狀況,就是要清瀉肝火,簡單來講苦藥就對了!當然藥開出來後,阿統醫師也鼓勵林先生找個時間出去玩一下,畢竟治療憤怒最好的方法還是快樂!心情好了,肝火自然就退了!
 
 


2星期後果然症狀大為改善,紅癢退了7成,臉部依舊很紅,但是手心的溫度已經降低,當然林先生的臉上也多了一些笑容!詳細問了一下,原來才剛從花蓮玩回來,難怪看起來好多了!
阿統醫師笑著說,如果乾癬好了,那接下來來減肥好了,順便也把三高搞定!




幾乎所有的皮膚病,我們都會發現,只要體溫上升,病兆就會變紅變癢,而生氣憂鬱,常常會讓皮膚充血,造成病況惡化,之前就有病人因為男女朋友吵架,而使得病況惡化,中醫來講,這就是肝火上炎,治療用龍膽瀉肝湯,或是加味逍遙散都可以改善情緒的問題!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平時就要有個娛樂,這樣才不會每次都逼到肝火上炎才來就醫阿!

題外話,我發現台灣有很多人情願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卻沒有一點娛樂,久而久之很多人都有肝鬱的問題,真心覺得每個人都要有一點點的娛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