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得到乾癬已經很衰了,你以為這樣就很慘了,並沒有,正所謂一慘還有一慘慘,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有些人不只有乾癬,身上還有合併一堆其它的皮膚病,(畢竟沒人規定,得了乾癬就不會得其他皮膚病!),而且通常西醫治不好乾癬,是很常見的,但是這病人其他皮膚病,西醫也搞不定,所以最後勒?
 
就跑來診間找我了...
 
蘇先生,10多年乾癬,西醫搞不定,平時就常乾,癢,另外,臉上,背部也常長痘痘,吃西藥會消,但是沒多久就會長出來,到後來,也懶得吃藥,就讓痘痘長,所以身上到處可見新長紅色的痘痘跟黑黑的痘疤...
 
 
 
 
再來腳底,也有一塊病兆,超癢,西醫說香港腳,但是也搞不定...蘇先生有點無奈的說。
 
阿統醫師當下也照了一下紫外光,果然有螢光反應,而且聞起來有味道,應該跟黴菌有關,但為何治不好?可能這裡也有乾癬的成分在吧!我猜...
 
 
 
 
聽到這裡,阿統醫師已經覺得有點多了,挖靠,怎麼有人會這麼衰,現在是一次湊齊乾癬,痘痘,跟香港腳會有送東西是不是!
 
沒想到,蘇先生說還有,他側面也常會長濕疹,只要每次熬夜就紅起來...阿統醫師一看,靠!果然側面有一堆超紅的疹子,而且飽受摧殘,有一堆傷痕!
 
 
 
 
心想,這病人也太衰了吧!是皮膚病大放送是吧!不過,重點來了!
 
怎麼辦?
 
 
 
 
這麼多皮膚病集一身,要怎麼處理?西醫一定是用類固醇處理乾癬跟濕疹,痘痘部位加上抗生素使用,腳底用上抗黴菌藥,效果如何?很明顯槓龜了!
 

個人想法

我個人是覺得首先一個人要這麼衰,集滿這麼多皮膚病的機會不大,應該是體內有些問題造成皮膚各處發炎,然後又因為不當使用類固醇造成皮膚抵抗力變差,以至於後來又感染,長痘痘,長黴菌,身為醫師,就是要幫病人,找出那背後的原因,然後幹掉它!
 
仔細觀察病人,雖然有痘痘但是都內包,皮膚乾燥但是臉上卻易出油,嘴角還有皰疹大便一天2-3次不成形,舌苔黃厚,就中醫的觀點來看,應該是濕熱體質,但是合併有虛象(痘痘內包,跟皰疹中醫來講是虛證),所以推斷應該還有一些免疫功能下降的問題,估計大概是病人愛熬夜造成。
 
要不要硬攻,我覺得可以,因為病人看起來就蠻強壯的,而且冬天手腳不冰冷,所有症狀也是天熱時加劇,所以大方向依舊以清熱除濕為主,另外一定要囑咐病人不要再熬夜,當然乾癬患部勤加保濕是一定要的!
 
 
 

結果

40天後,患者症狀改善超多,乾癬部位紅癢的狀況,幾乎已經沒有,而且也沒也再長新的痘痘!


 
 
側面濕疹也都結痂癒合,當然癢感也消失了,紅通通的抓痕當然也跟著不見了!
 
 

 
腳底這一塊雖說還沒恢復成正常皮膚但是黑黑的加皮,以及癢感已經退掉5成以上!
 

 
 

再看一次對照圖

 







能幫到病人,真得很高興,特別是有這麼多皮膚病集中在身上,西醫也幫不了他,這病人應該也是很無奈,其實想想,治病還是要求源頭,光是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再加上類固醇的濫用,其實很容易讓病人一些本來沒那麼難的病,變的更難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