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看久了,常常會遇到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病人,怎麼辦?我個人是覺得事出必有因,別人有效,你效果不好,肯定是有個因素在,把那個因素找出來,然後解決它!通常治療又會變得有效!來看看這個例子!
 
許先生,乾癬20多年,來治療時全身是乾癬,治療一陣子後,身上病兆都有改善,就腋下,胯下,不太會好,(因為尺度問題,我們po腋下照就好了...)有時還會惡化,許先生對這幾塊也很煩,阿統醫師每次看到這幾個部位,也很擔心,(靠!不會招牌就被你這幾個部位給毀了吧...)
 
 
 


回到原點

怎麼辦?

 


其他地方有變好,但這幾個地方沒變好,有時還會變爛?為什麼??

想要解決問題,第一步就是先詳細詢問病情!阿統醫師問洪先生,腋下,胯下都甚麼時候會變癢?許先生回答,通常沒睡好會變癢,再來緊張時也會,另外他發現,下午的時候也比較會癢。

阿統醫師又問,阿癢的時候,患部通常是濕的還是乾的?(因為乾癬的癢,通常會在乾燥時發生),許先生說不會喔!我有遵照醫師的指示,隨時保濕喔!所以癢的時候,都還是濕的喔!(所以濕濕的還會癢,而且患部在腋下跟胯下),阿統醫師突然想到,會不會有機會是真正的癬!趕緊問洪先生,腋下跟胯下會不會很容易流汗?許先生說是阿,而且沒睡好,跟緊張的時候這兩個地方又特別容易流汗!

這下子謎底終於解開了,第一,可能這兩個地方有黴菌感染(就是真正的癬),第二可能這兩個地方嘗嘗浸在汗水裡,汗水中的尿素尿酸,和皮膚接觸過久,乾癬的皮膚是會癢起來(所以到下午比較癢,因為跟汗水接觸一個早上了)!

想到這裡,趕緊跟許先生講,接下來,如果有流汗很多,不要讓汗水停留在皮膚上超過20分鐘,請用濕紙巾把汗水擦掉,特別是腋下跟胯下的部分,再來用藥上也換過,加上比較穩定神經的藥(因為流汗是交感神經控制),另外再加上抗黴菌藥!


 



2星期後,果然改善許多,本來的紅腫癢,終於解決了!

 
 

個人想法

乾癬是一個非常需要注重保濕的疾病,但是如果發生在一些比較多汗的地方,就要小心,因為如果沒有把汗水擦掉,又直接上乳霜,讓患部長期悶在裡面,就容易出現皮膚過敏,或是黴菌感染,詳細詢問病情,避開汗水直接浸潤,其實就能解決的這問題。(呼!還好這次沒搞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