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世界中,出現越來越多醫護同仁的留言表示,自己留在職場上只是為了兩口飯,但早已經失去當初的熱情、對人的慈悲,上班的最終目地是準時下班、不要出事,努力存錢轉換跑道。

 政府和醫護界大老們要注意了,更多的醫護人員工作是為了逃離,因為他們看不到希望跟快樂。

  • 政府不能再聯合財團來壓榨醫護人員了,
  • 在位者也不應該踩著基層同仁往高處爬,
  • 更重要的是,民眾要尊重專業、給醫護人員更多的肯定與鼓勵,別以為繳了健保就是老大,把醫護人員當做服務生。

 

我們會當醫生,其實個人覺得就是當初聯考成績到了,就選醫學系,當初填醫學系好像也不是為了要懸壺濟世,像史懷哲一樣救人,大概就只是因為工作穩定,社會地位不錯,所以就選了,只不過沒料到後全民健保出現,這一途不但工作變得常常超時,收入也銳減,至於社會地位,在健保面前,大家只是一群白色醫奴罷了,哪稱得上啥社會地位。

大家看到醫生心中總會肅然起敬,總以為考中醫生就光宗耀祖,一輩子不愁吃穿,所以現在聯考,還是一堆人擠破頭要進這一行,但是如果跟各位說有一種職業,一個星期工作96小時,沒工作的時候,隨時on call,而且隨時有可能被告,一個月約有7-15天不能回家睡覺,要堅守工作崗位,一個月只能休一天,一個月收入約10萬,換算成時薪約250元,你會選這種工作嗎? 沒錯,這就是醫生的真實狀態,也就是阿統醫師的住院醫師生涯....

在這種工作環境下,不用多久,只要1-2個月,心中永遠就只有一個字....累,而當人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甚麼熱情,慈悲狗屁倒灶的事,是不會放在心中的,記得那個時候,心中想永遠的夢想就是睡覺,天阿我甚麼時候才能好好的睡一覺,更不用說我的健康,我的家庭,當然全都犧牲掉了,我很想救人,我很想把病歷寫好,但是如果把這一些事做好,需要犧牲我的健康,我的生活,我的家庭,sorry,我不是聖人,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工作對我而言就只是賺錢,而賺錢的目的就是要養家活口,今天如果要為了工作要犧牲我的家庭,這叫捨本逐末,可惜那個時候真的累到連這個也想不到,真的就給他犧牲下去了,結果最後哩,當然就是爆肝爆腎,全身疼痛,又沒有家庭生活,托那幾年的福,阿統醫師在那時練就了一身好本事,也認清了一件事,那就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爭取,大醫院是永遠不會站在你的角度為你設想的,他們所需要的只是人力,一堆讓他們可以通過種種評鑑以獲得更高的健保點值給付的人力,在他們的眼中,評鑑永遠最重要,還記得有一次,阿統醫生身體痛到想自殺,跟醫院請假要去看病,好死不死,那時正逢醫院要評鑑,結果只得到一句回應,"醫院要評鑑,請各位同仁共體時艱,暫不准假",這是怎樣!!老子每天想盡辦法人,現在自己生病,要去檢查一下都不行,看到了吧,對這種不仁不義的血汗醫院,我們還要為它付出多少,結果那時我只能一邊瞌著止痛藥,一般繼續值班,後來評鑑過了也沒看到醫院有給我們啥獎勵,這就是現時,醫院永遠把自己的利益擺第一,誰會鳥我們這些在下面苦幹的人,我們能做就是快充實好自己的實力,早日脫離它,至於熱情跟慈悲,既治不好我的病痛,也不能幫我養家活口,就待我行有餘力知實再去想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