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I:
醫生問性經驗 看婦科超尷尬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319088.shtml
【聯 合報╱記者苗君平、李奕昕/台中報導】
2011.05.06 03:01 am

台中市有女病患抱怨到婦產科就診超尷尬,醫生當面問起性經驗、懷孕,教人難以啟齒,差點引起家庭革命;還有準媽 媽產檢,醫生竟帶實習生當場教學,令陪同的丈夫難以接受。

「真是有夠白目!」李姓女大學生因月經不順,媽媽陪同就醫,婦產科醫生劈頭就問:「有沒有性經驗?」女大學生事後抱怨,已成年且早有 男朋友,「該做的事都做了」,但老媽就在旁邊,害她不知道 該怎麼講。

吳姓未婚女子在男友陪同下看診,醫生詢問「是否 曾懷孕?」女子答「有!」男友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待出診間就追問女友「我怎麼不知道?」女子回嗆「你又沒有問過我!」男友氣到撇下女友, 自行離去。

這名女子認為過去的事何必提,難道男友會主動公布歷屆情史?她對醫生問診不隱瞞,但卻造成困擾,因此希望醫生能考量病人隱私,別問太敏感的問題以免引起家庭革命。

25 歲沈姓女子第1次到婦產科就診就讓她很難堪,她和初戀男友有親密行為後,感覺下體疼痛,醫師語帶驚訝詢問「第一次?」好像諷刺她「這麼老了才第一次」,醫師檢查發現下體輕微破皮,開藥後叮嚀「以後要有前戲,比較不容易受傷」,她氣得差點想回嗆:「干你屁事!」

沈 姓女子認為,醫師不該流露主觀情緒,以免傷到女病患的自尊心, 一些涉及隱私的問題可以透過問卷填寫,再由女護士詢問,最後才交給醫師檢查,避免尷尬。

黃姓警官陪妻子產檢感覺也不好。黃姓警官 說,他的妻子到大醫院產檢超音波時,圍了一群實習醫師探頭探腦, 醫師邊檢查邊教學,感覺把病人當教材,妻子還被「看光光」, 一點都不尊重病人隱私。

【2011/05/06 聯合報】@

http://udn.com/

story II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78442



醫 師疑慮未內診 未婚女罹癌險延誤

超音波影像中肥厚的子宮內膜,讓林小姐的主治醫師起了疑心,雖然患者未婚又沒有性經驗,還是答應她進行內 診,這才發現她罹患了子宮內膜癌第一期。
患者慶幸及早發現,差點就錯過癌症治療的黃金期。

林小姐整整一年,月經不正常又經常出 血,求診四、五家大小型醫院,甚至還主動要求「做內診」,男女醫師都以她未婚、沒有性經驗,拒絕幫她作「侵入性內診」。發現林小姐罹癌的醫師感慨,門診上 遇到好幾起類似案例,醫師本身的迷思,應該要突破。

林小姐的例子,在醫界前輩看來,除了不夠細心的醫師,經常陷入「經驗判斷」的迷思,最 重要的其實是「侵入性檢查」,容易引發醫療糾紛,讓很多醫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李茂盛教授建議,醫師不要害怕「醫療糾紛」,仔細求證並 取得患者的信任與認同,以病人的健康為第一考量,才能避免陷入這樣的迷思。而林小姐在進行子宮切除後,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也慶幸發現的還算早,沒讓錯誤的 觀念,誤了一生。

(2011-05-05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
檢查疝氣不能脫褲子
聽診不能碰胸部
婦科不能問性史
醫生還要練身體當患者家屬的沙包…
是誰教醫生們變得冷漠?
是誰教醫生們變得保護自我?

記者們
當你們運用你們的無知來鼓動群眾的情緒
只為了獲得你們的利益與成就感
你們知不知道謀殺了多少醫生的熱情?
社會大眾啊
為什麼你們不懂得去糾正這些記者
而讓他們肆意左右你們的思想?

大佬們
你們只會打高射炮
滿口仁義道德
那是因為你們口袋早已賺飽
前署長的身家億萬
就沒人想過那是怎麼賺來的?
和信大佬講得頭頭是道,比公民道德課本還標準
那為什麼你的醫院自費項目之高昂會是全國翹楚?
你們當然可以視金錢為糞土
好聽話誰不會說?
可前提是我們賠不起
小醫生們拚死拚活只為了救那一條小生命
但也許命救起來了
下一步等著我們的就是上法院、被起訴
能從死神手裡搶過人來就已經很不容易
缺了零件還要怪醫生
那還有誰肯用心救人?
為什麼不會去怪自己酒駕超速
為什麼不會去怪車禍肇事者?
難道是醫生開車撞的嗎?

有救有事,沒救沒事
冷漠的反而能平安下莊明哲保身
熱忱的只能黯然坐牢去
請問誰想當醫生?
誰想去救人?
熱忱能替醫生坐牢還是養小孩?
能當飯吃嗎?

醫生不是神
醫生只是平凡人
一樣有妻有子有家庭
一樣要吃飯睡覺拉大便
工作久了會累
被冤枉了會哭
被污辱了一樣會心喪若死
平時拋妻棄子去值班已經夠辛苦了
為什麼還要面對不該有的牢獄之災?
每一個行業有人過勞死時
社會就會拚命檢討
可是醫生過勞死呢?
算是醫生活該
「誰叫他那麼愛錢?」
有誰為醫生講句公道話了?
鄉愿都是寵出來的
冷漠的醫生,是這個社會逼出來的

OKOK
要冷漠
大家就來冷漠吧
反正每人死一次
醫生的工作只是送行者的前一線
總有一天等到你
愛揍醫生的就去揍吧
醫生打死一個少一個
大家上法庭就是了
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冷漠的大眾
就等著遇見冷漠的醫生吧
種什麼瓜得什麼豆
所有的事,都是這個社會自找的
所以所有的苦果,請自己吞下去。

寫的太好了,看婦科不用問性行為,那怎麼看阿?? 聽診不准碰胸部,那請問人的心臟不在胸口難道在肛門口嗎??

真是莫名其妙,請這些講話不怕爛舌頭的記者們不要再來汙辱醫生的專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