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王致統

帶狀■ (病去丙改包)疹俗稱飛蛇、皮蛇,在鄉間鄰里間,仍舊存在著恐怖的迷信,以為是不好的東西上身,其實它只是一種由水痘病毒造成的疾病。

一般人在水痘被治癒後,水痘病毒仍會潛伏在神經根裡面,當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病毒乘勢而起,攻擊我們的神經,造成各種症狀。

症狀相當多變,但還是以痛為主,只要有神經的地方都有可能受到波及,其中以軀幹的肋間神經最多,其次是頭、臉部,然後是身體出現紅疹及水泡,這也就是俗稱「飛蛇纏身」的由來。

長帶狀■ (病去丙改包)疹可別請道士來「斬飛蛇」,其實只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維持傷口乾淨,就可以縮短整個病程。

病程中,最讓人無法忍受的就是止不住的神經痛,尤其在年紀大、營養不良或是免疫力較差的病人身上,更容易發生,這也就是中醫所認為的「毒」。

中醫歸類此病為感染毒邪。濕、熱、風三邪溢於肌表,流竄經絡,損及脾,造成氣滯血瘀,以至於疼痛不休,或刺痛不斷。所以一方面要清熱、瀉火、利濕,另一方面又要行氣活血,才能收解熱、鎮痛之效。

首選龍膽瀉肝湯加減,一方面驅風利濕,另一方面活血化瘀,諸藥合用,以達清利濕熱毒,火血化瘀止痛之功。

另外,再配合外敷薰洗劑的使用,內攻外應,往往能使頑固性的疼痛獲得改善。但是龍膽瀉肝湯屬清熱重劑,宜請合格中醫師診治,不宜自行服用。

帶狀?疹是一個相當難根治的疾病,想讓它不再復發,預防比治療重要。因為它主要攻擊免疫低下的人,所以提升免疫力是最重要的,可以從飲食、運動與睡眠三方面著手。

●飲食:注重六大營養素均衡攝取,不偏重肉食,也不偏重青菜,更不為了減重而仇恨澱粉。每餐不過飢,也不過飽,定時定量最好。

●運動:養成天天運動的好習慣,每日運動量皆大於30分鐘,以有氧運動為首選。

●睡眠:寧可早起也不要晚睡,做不完的事明天起個大早來做就好,絕不熬夜工作讀書。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及台中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