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致統

常看見許多阿公、阿嬤看報紙時,都要把報紙拿得老遠,有時候看久了還要揉一下眼睛,甚至流眼淚,這就是老花眼。

老花眼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也是人體機能老化的表現之一。主要的問題出在水晶體的調節上,包括了水晶體硬化,與睫狀肌調節能力不足。使得人體在看近物時,眼球的成像無法維持在視網膜上,而是跑到了視網膜的後面。

最近的研究更顯示,長期疲倦、用眼過度,或是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太久,也會加速老花眼的到來。

一般來說,老花眼多半會在45歲以後才出現,但是隨著現代人用眼習慣改變,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燈光不足,老花眼的發病逐漸地年輕化。西醫在治療老花眼,一般還是會以配戴老花眼鏡為主。

中醫治療以滋腎陰、降火與補氣為主。常用地芝丸合人參養榮湯加減,方中生地黃、天冬滋陰補腎、菊花養肝明目、人參補氣、當歸補血、熟地滋腎陰、附子扶腎陽。

除了藥物之外,針灸足三里、光明、承泣、四白、瞳子■(左骨右膠去月)、風池、風府等穴位。

雖說老花眼是老化引起的疾病,但是後天不當的使用,才是使疾病惡化的最主要原因。如何培養正確用眼觀念,給予眼睛適當的休息,以預防老花眼。

另外,食用桂圓、大棗、黑芝麻、木耳、何首烏、蓮子、核桃、香菇等食物,少吃動物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對延緩衰老也有一定幫助。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及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