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俗療法 敲到全身瘀青

「敲膽經」,卻造成氣滯血瘀。
圖.文/王致統

最近遇到多位四肢嚴重瘀傷的客人,瘀血範圍遍及下肢外側,自屁股到腳踝盡是瘀青一片,上肢也從肩膀到下臂,悽慘莫名全是瘀青,活像被家暴痛毆。

仔細一問,原來不是家暴,也不是車禍,真的是被打的!而且是被坊間民俗療法的「拳頭師父」打的。原本只有「翻腳刀」右腳踝內翻疼痛,被告知要「敲膽經」,敲到「瘀血出來為止」。結果瘀血的確出來了,卻造成患者本身的氣滯血瘀,非但足內翻沒有改善,反而全身疼痛、虛弱難以入眠。

依據中醫針灸的理論,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右腳踝外側的確是膽經經過的地方,所以要治療腳踝內翻,急性期可以針膽經的俞穴足臨泣,併用瀉法,來疏通膽經的經氣,以達消炎止痛。慢性期可以針膽經的合穴及原穴,補其經氣,以達補虛活血化瘀的目的。

再者中醫的針灸最重要的是要得「氣」,要有針感,而得氣的感覺叫作「痠麻腫脹」,絕對沒有「痛」這一種得氣感,而且針灸醫學中也明文告誡,有血管的地方要盡量避開,因為針到血管不僅沒有療效,而且會很痛,若是針到大血管,嚴重的更可能會血流不止而死。

反觀這種拍膽經的理論,對於每一個穴道的迎隨捕瀉完全沒有提及,要患者整條經絡漫無目的用力拍,甚至是拍到瘀青,竟還表示瘀血就是有病,越黑越好!這已經不是治病,會造成氣滯血瘀。

提醒大家,有病就要看醫師,千萬不要相信無理論根據又無臨床實證的療法,以免本來的疾病沒治好,又多了一身傷。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及台中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