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注意 當心不舉找上你 

圖.文/王致統

常可見渾身菸臭的病人吞吞吐吐,最後才冒出一句:「我都硬不起來哩…」殊不知,治療性功能障礙的第一步是正視它!

性功能障礙跟心臟病、氣喘一樣,都是身體的疾病,不應對其有異樣的眼光。這只是一個疾病,我們要用更嚴肅的眼光去看待它,了解它,才能夠治療它。

男性勃起主要是因為男性荷爾蒙主導的性衝動。腦部傳達命令,使陰莖動脈擴張,瞬間大量血流進入陰莖,陰莖因而長、寬度增長、變大、觸感變硬,於是陰莖往上提而造成完全勃起。

好的勃起功能需靠正常的男性荷爾蒙、腦中樞、周邊神經、陰莖血管與海綿體組織的良好結合,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若其中有損傷,而引起勃起功能出現障礙,比如糖尿病患有30%的病患會發生,心臟病更有40%,高血壓的病患也有15%會發生性功能障礙。而菸草、咖啡因與違禁藥品如大麻,都會使血管受傷,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不管是心臟病還是高血壓,有吸菸的病患在勃起異常上,都是沒吸菸病患的兩倍。

中醫臨床上常見的功能性陽痿,以肝氣鬱結跟腎陽衰微居多。癮君子多屬肝氣鬱結,常突然發病,並有情緒抑鬱的症狀,方用柴胡疏肝湯加減;腎陽衰微多見於年紀大病人,除陽痿外,多合併頭暈目眩,形寒肢冷的現象,方用斑龍丸加減。在辯證明確之下,還須把握病人的標本與輕重緩急。

一般而言,治實者宜速,治虛者宜緩,兼鬱者當先解其鬱,氣通後方宜滋養,兼火者當先去其火,火熄後,才能溫補。另外,一定要注意陽痿是否繼發於另一疾病,如果是更要以治療原發性疾病為主,而非一味以昂貴的峻補藥物治療。

針灸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但仍需配合辯證論治,常用的穴位有氣海、關元(如圖1)、三陰交;若有腎虛的症狀,加針八■(左骨右翏)、腎俞、命門(如圖2);若有心脾兩虛,加針足三里;肝鬱則加針太衝、期門;心腎陰虛,加針內關、神門(如圖3)、復溜;若是怕痛的病人可以用雷射針灸。

但是治療時,一定要戒除菸癮及毒癮,否則不僅事倍功半,且極易復發。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及台中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