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彎把騎了快1000公里了,總覺得下坡比上坡恐怖多了,除了速度快,握不穩,煞車煞不住之外,更嚴重的是雙肩還有頸部的壓力,更讓我痛苦不堪,有時候寧願爬三個坡,也不願意下一個坡,看到這一篇,真的對下坡有幫助,po上來跟各位車友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今天又看到新聞有人在下坡摔死了

我不知道正確的車禍原因‧‧‧但卻心有感慨!!

騎車那麼久了

騎在路上看過許許多多車友下坡搖搖晃晃

心有憤慨‧‧‧

現在賣單車‧‧‧難道都不必教顧客怎麼騎車嗎?

還是騎車太簡單

能一直踩下踏板

就代表懂了??

唉唉 ~



很多人說下坡慢慢來...騎慢一點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

就算慢‧‧‧重心不對還是會摔車的

小弟自己修過運動生理、生物力學

發表淺見‧‧‧



這一篇

給那些下坡時不穩的人看的

希望對大家有用

如果你自認下坡時常抓不到重心

我希望你認真看‧‧‧絕對和你看雜誌上的方法不太一樣

希望大家都平安回家!!!



單車誌、單車身活、cycling club、單車學校

騎車到現在

我每期必看

已經有很多期談過下坡技巧

但是‧‧‧他們教的下坡方式是給體育細胞好的人用的

我想‧‧‧不一定每個人適用

試著回想過去的下坡時

是否有龍頭很重

感覺轉不過去的問題

我們來看看姿勢問題‧‧‧






上圖請仔細比較﹝重心前後﹞

雜誌教的方法

你在很多比賽場合可看到

不過‧‧‧

下坡的騎姿‧‧‧當你一腳在上...一腳在下

這時‧‧‧身體還有滿多的重量會留在把手上

把手上重量一多

你在轉彎時勢必不順暢

所以‧‧‧常有速度快時...彎不過去的感覺

因為當你煞車的時候

身體慣性會向前‧‧‧接著壓在把手上的重量就更多了

有一個解決的方式

訓練好你的腰力‧‧‧用軀幹的力量把力身體位置帶好‧‧‧



所以

當年我剛開始騎車的時候

老師教我們的方法就不是用這樣來下坡的

而我們當初學的這個方法

你常會在 off road 的影片中看到

是這樣的‧‧‧






我們把兩腳的位置平行於地面

然後屁股後退到很後面

這樣你的重量大部分都會落在踏板上‧‧‧很穩

把手上的重量會很輕

這方法我在第一年騎車的時候

都是這樣在下坡

你完全不用管右轉時右腳上提‧‧‧左轉時左腳上提的問題

就一路維持姿態下到山下就對了






請你記住五個要訣

1.兩腳與地面平行

2.屁股往後坐到座墊後方

3.大腿向內夾座墊

4.雙手抓煞車...手肘微彎

5.眼睛看遠方



至少帶隊到現在

還沒有人因過彎過不去而受傷的

如果你看到了

希望你學起來

去試試看是不是有比較好用

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

幫我轉貼一下吧!!

感謝...



現在我在路上看到下坡搖搖晃晃的

一定會要他停在路邊

跟他說這樣的下坡方式

如果你學會了

在路上也看到搖搖晃晃的車友

拜託‧‧‧下車教教他吧

他們不是不會‧‧‧只是沒被教過而已



祝大家路上平安

感謝!!



另外

雙腳平行千萬不要騎成這樣

屁股未移到座墊後



這樣更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