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自由時報───胸口悶痛 當心高血壓前兆
▲不論年紀,經常自行量血壓,是掌控血壓的不二法門。(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67歲的蘇伯伯因為胸痛被送到急診室,醫師告訴他,有輕微的心肌梗塞,並且血壓過高,應該是長期沒有控制,才導致心肌梗塞,但患者卻表示從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高血壓的無症狀性,常令人忽視它的嚴重性。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有56%都有高血壓的疾病,但真正尋求醫師協助的人只有7成,還有3成的人跟蘇伯伯一樣,每天抱著一顆定時炸彈在生活。

高血壓的可怕在於背後的併發症,包括心肌梗塞、中風、腎衰竭、心衰竭等,每一樣都是「傷人、破家」的大問題。高血壓本身也不會出現什麼明顯的症狀,當出現症狀時,往往已是不可挽回的腦溢血,或是心肌梗塞,早已回天乏術。

高血壓是一種全身性控制混亂,並非只是治療數字就好。諸多研究早已指出,高血壓的成因跟體重、飲食生活作息最息息相關。生活習慣越差,越不容易控制體重,血壓也越混亂。目前西藥對於血壓的控制越來越好,許多人仰仗藥物後,反而越來越晚睡,飲食越不節制,長期對身體的嚴重踐踏,降血壓藥也越用越重。

中醫認為,除了降低血壓數字之外,要同時處理合併症如失眠、過重、頭痛、口乾口苦的問題,才能在血壓的控制之外,得到全人的治療。

◎一般常見的證型跟症狀有:

●肝陽上亢型:病人除了血壓高外,經常臉色赤紅,還合併易怒、口乾、口苦,治療宜平肝潛陽,方用羚羊角散。但各種角類多屬保育類,可以用水牛角取代之。

●肝腎陰虛型:多見五心煩熱、夜間潮熱、手心汗濕、不易入睡、頭暈耳鳴,久年腰膝酸軟。治療宜滋補肝腎,方用杞菊地黃丸。

●痰濁中阻型:多見肥胖、頭重,走路氣急胸喘,咽中常有痰不易咳出,治療宜健脾化濕,方用半夏天麻白朮湯。

(作者為台中市天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