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308_288545924494205_100000164006607_1371744_2133308961_n.jpg   

 

▲戶外陽光活動有益身心。(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65歲的李大叔,大腸癌剛做完化療,癌細胞沒有復發,但近一個月來常覺得疲倦乏力、沒精神,連最喜歡的麻將,也難以提起興致。

這種情形叫作癌因性疲倦,有很多癌友也都有相同的問題,這類疾病最大的特徵就是疲倦乏力,但是多方檢查卻找不出明確病因。

中醫認為疲倦的原因有許多,而這樣的癌因性疲倦成因又與一般疲倦有別,多因於「虛」。無論是手術後的虛損,化療藥物「殺敵一千」,卻「自損八百」,或是癌細胞本身的殺傷力,都是源自一個「虛」字。

◎一般可做以下分類:

●脾胃虛損:化療多會誘發嘔吐,損及胃氣,造成脾失健運,胃不受納,久而久之自然肌肉衰敗,四肢酸軟無力,病人常見疲倦懶言,胸脘滿漲,肌肉萎縮,治療當健脾益胃,補氣養血,可用參苓白朮散,溫和調養胃氣,增加吸收。

●氣血兩虛:多見於骨髓抑制造成血球生成不足,這類病人因為血虛血瘀,所以臨床上常見疲乏,話都懶得說,自汗心悸,蹲下站起就頭暈目眩,治療當氣血雙補,佐以活血化瘀,輕症用四物湯,重症用人參養榮湯合血府逐瘀湯,不能一味峻泄,否則傷身難返。

●肝鬱脾虛:癌症病人的心理煎熬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久鬱之下傷肝,多見心煩抑鬱,口苦咽乾,納食減少,腹痛腹瀉,治療當疏肝解鬱,理氣健脾,方用柴胡疏肝湯合甘麥大棗湯加減。

●腎陽虛衰:久病必虛是必然的道理。久病傷腎,造成腎陽虛衰,病人除了疲倦乏力,還會有四肢冰冷、夜半腹瀉與夜尿,下肢水腫、小便清長的症狀,治療宜溫補腎陽,健脾益氣,但不能用猛藥峻補,可以用四逆湯合四君子湯加減,緩緩而圖之。

除了藥物治療,體能訓練對這類病人也是必要的。癌因性疲倦的病人往往自我放逐,即使無不適也是臥床休息,這不僅容易讓身體代謝變差,更易造成氣滯血瘀情形,反而誘使癌病復發。體力許可時應設法多鼓勵戶外及有氧運動,運動的巨大益處,是藥物療法遠遠不及的。(作者為台中市天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