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失眠 須對症下藥
【聯合報╱王致統/台中市天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2011.11.10 12:52 pm
 

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經驗,有一群人,每天一到晚上就是噩夢的開始,不是翻來覆去睡不著,要不就是一直作夢到天明,即使睡著了,身邊有風吹草動就驚醒,這樣的痛苦甚至可以持續好多年。有人描述失眠,「從未真正睡著,也從未完全清醒」!

根據今年台灣睡眠醫學會所做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症比率為21.8%,較2006年的11.5%,增加了將近1倍;另一項研究顯示,長期失眠者得到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機會高於一般人,失眠不止睡不飽,還是身體健康的殺手。

許多人長期失眠,求助安眠藥,但長期愈吃愈沒效,劑量愈來愈重。許多病人陷於吃了怕傷身,不吃又睡不著的無奈。

中醫認為,失眠和心肝脾腎還有陰血不足,腦海失常最為密切,其病理變化以陽盛陰衰,陰陽失交為主,治療也需辯證論治,一般來講分成下列幾型:

1.心脾兩虛:常見工作需要大量動腦力者,這類病人思慮過度,傷心耗血,以致營血不足,腦失其養,症狀常見不易入睡,多夢,心悸健忘,肢倦神疲,頭暈目眩,治療需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方用歸脾湯加減,平時病人也可以多按壓內關穴,也有助於改善症狀。

2.肝鬱血虛:常見壓力大,合併精神易緊張者,這類病人長期在壓力下,導致氣鬱不舒,鬱而化火,而致肝陽上亢,甚或肝火上炎,擾動腦神,魂不入肝以致不寐,症狀多見難入睡,即使入睡也容易驚醒,此外還合併急躁易怒,胸脅脹滿,治療當舒肝解鬱,安神鎮驚,方用加味逍遙散和桂枝龍骨牡蠣湯加減,平時可以多按壓太衝穴,有舒肝解鬱的效果。

3.陰虛火旺:常見工作時間不固定,或常熬夜者,這類病人長期作息不固定導致肝陰耗損過度,肝陰不足則魂不入肝,以致於不易入睡,且易合併耳鳴,盜汗,手足心熱,治療當滋陰清熱,養陰安神,方用黃連阿膠湯加減,平時病人可以按壓三陰交穴,也可以緩解症狀。

【2011/11/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中醫治失眠 須對症下藥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707720.shtml#ixzz1dNQedoV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