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311_329223383759792_100000164006607_1524512_604026628_n.jpg  

查甫郎只剩一張嘴? 更年期在作怪

▲上班常常沒精神,工作力不從心,小心男性更年期已找上你!(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常聽電視上在講,「查甫郎」上了年紀後「只剩一張嘴啦!」意謂著男性年紀大了,不管做什麼都搞不定,只能說說而已。當然這只是廣告,不用太理會,但聽在許多中、老年男性耳裡,其實是相當刺耳的,特別在東方人傳統社會裡,男性常被塑造成要強壯勇敢,不畏困難,所以當自己各方面能力逐漸衰退時,往往變得難以啟齒,深怕身為男性的自尊受到損傷,也造成這一群病人更不敢求診。

其實男生跟女生一樣,都會衰老,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本來身體機能就會越來越退化,不應有性別上的差別對待,相反地,更應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尋求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男性跟女性一樣都會有更年期,只不過,女性可以透過停經知道更年期的到來,男性則因症狀不明顯,所以常被忽略。一般來說,男性隨著年紀增長,睪固酮的分泌量在30歲會達到一個高峰,30歲之後,每年分泌速度會下降,40歲後會有不足的現象,而體內睪固酮分泌不足會引發一些症狀,稱為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

一般常見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包括: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性慾減退、勃起困難、失眠、心悸等。

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腎氣逐漸衰少,精血日趨不足,導致腎的陰陽失調,由於腎陰、腎陽乃是各臟器陰陽的根本,因此腎陰陽的不足,勢必導致各臟腑的功能混亂,造成男性更年期的各種症狀。

治療除了補充腎陰,腎陽,更應根據病人的症狀調節其他臟腑的功能,才能治標又治本,臨床上可見:

●陰虛內熱:

症見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脈象細數,治療宜滋陰降火,方用知柏地黃丸加減。

●心腎不交:

症見心煩不寧、健忘多夢、陽痿早瀉、心悸怔忡,治療宜滋陰降火交通心腎,方用交泰丸合天王補心丹加減。

●腎陽虧虛:

症見精神倦怠、手腳冰冷、面色恍白、畏寒喜暖,治療宜溫陽補腎,方用右歸丸加減。

●肝郁脾虛:

症見情志抑鬱暴躁易怒、噁心噯氣、腹脹、腹瀉、頭痛,治療宜疏肝解鬱、健脾和營,方用逍遙散加減。

以往因為不知道這個疾病,所以有些男性上了年紀,有了這些症狀,也不知如何求診。

隨著時代進步,大家對這個疾病越來越了解,男性更年期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不但可以讓男性朋友恢復原來的活力,更可以重振雄風,讓「查甫郎不再只剩一張嘴」。

(作者為彰化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