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一篇文章中見到一個討論放棄急救在台灣的觀念,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文中提到一位丈夫因為不想小朋友沒有媽媽,所以要醫生盡力搶救癌症末期的媽媽,家屬如此要求,醫生當然不敢不作,整個急救過程長達一小時,最後病人死狀甚慘(肋骨全壓斷,七孔流血),家屬後來看到這慘狀,大聲嚎啕,你們對我妻子作了什麼!! 我想急救醫師一定很想回他,沒什麼,就照你的意思,拼到最後一刻而已阿!!

 

其實這個小故事看起來有點悲慘,但是卻可以看出其中幾個問題,第一是難道家屬不知道急救後會是這個慘狀嗎?? 第二是難到家屬不知道這纇病人根本是救不回來的嗎?? 今天如過這個家屬是真的愛這位病人(雖然有一些是為了遺產或是其他理由),當知道急救後會是這慘狀,而且一定救不回來,那這家屬應該不會堅持要急救吧!! 當然筆者相信,醫生一定都會跟家屬講清楚,狀況不好,應該不樂觀之類的話,但是筆者也相信,醫生大概不會跟家屬講到,急救後,有可能會肋骨全斷,七孔流血之類的....大概也沒跟家屬講到某一些病人是根本就不回來的,也許就是這樣,所以造成一些家屬誤以為還有一絲希望,而堅持救到底,最後當然就是造成患者不得善終....

 

那為什麼醫生不敢跟病人講到上述的事情呢(雖然是實話)?? 最常見的還是因為這樣子講會讓家屬以為在威脅他簽下放棄急救,尤其在醫病關係不友善的台灣,萬一家屬不爽來個投訴,說你不想救病人,要家屬簽放棄急救,不是更衰,好吧,反正是你說要這樣的,我就照你的意思,至於病人最後的死狀,唉....雖然不忍,沒辦法病人沒辦法表達,病人的家屬又堅持,如果我不救的話還有可能被告,所以只好委屈病人了....

 

撇開一些動機不良的家屬(雖然這種人現在越來越多),台灣的病人往往以為放棄急救就是放棄病人,就是不夠愛病人,就是不孝....等,所以在這人生的最後一刻多會選擇拼到底,但是有一些病人根本就是救不回來的

 

以筆者當年在加護病房當醫生的經驗,有很多病人一進來,會活,會死,其實看久了大概心理都會有一個底,像這故事的主角,癌症末期,合併多重器官衰竭,造成突然心臟停止,難道把他的心臟壓回來,癌症就會好了嗎?? 其他被轉移的器官就會回復嗎?? 可想而知當然不會,既然這一些原本的問題都沒有有辦法解決,那心臟停止的事情一定會一再發生,而且頻率會越來越高,最後怎麼壓心臟都不會復原,所以才會造成肋骨全壓斷的慘劇(可見得醫護人員一定有努力CPR...)

放棄急救的推廣,這幾年在台灣其實已經進步很多,個人覺得要再努力的其實是醫病關係,讓醫生可以更清楚的把急救後的”慘”況跟家屬解釋清楚,讓一些真正關心病人的家屬(遺產橋不攏的不在此列)可以作出對病人較好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