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7277_337088656306598_100000164006607_1545473_197107372_n.jpg  

代謝率太低 當心越補洞越大
文/王致統

每當冬天到來,就有人會覺得上班沒精神、手腳冰冷、疲倦乏力,有些人會想是不是「太虛了」?或是「冷底」?想要進補,卻又擔心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而猶豫不決。

以一個體重80公斤的病人來說,如果體脂肪高達30%,那麼他的身體至少也有24公斤的脂肪,24公斤的脂肪可以產生216,000千卡的熱量,這樣的熱量至少可以讓這位病人台灣跑2圈沒問題,但是這位病人非但沒有體力跑完台灣2圈,甚至連應付平常上班都不太夠用,原因為何?答案是「代謝出了問題」,以致體內有一堆能量,但是身體細胞卻無法完全利用。

中醫認為,這類病人屬於氣滯血瘀。因為供應能量的通路被塞住了,所以庫存很多,但卻無法拿出來用,所以身體覺得累,覺得能量不夠用,大腦又會要求消化道吃更多,儲存更多能量,結果當然是人越來越累,但是身體越來越胖。治療的重點在於回復病人對能量的利用,而非用單純的補藥治療

◎一般而言,分為下列幾型:

●肝氣鬱滯:這類病人多伴隨有脅肋痛、易怒、心情緊張,導致身體氣機運化不暢,身體元氣無法達到所需部位,人自然疲倦乏力,治療宜疏肝解鬱、行氣活血,方用逍遙散加減

●水濕困脾:這類病人平時多喜冷飲,脾胃無力運化水濕,導致身體濕氣不化,滯留經絡,而成氣滯血瘀,治療宜健脾利濕,通條水道,方用胃苓湯加減。

●食滯脾胃:常見於暴飲暴食,或是三餐不定時的病人,導致脾胃升降失調、運化失職、食滯不化,除了疲倦乏力外,病人多伴有噁心欲嘔,午後身熱、大便臭穢的症狀,治療宜消食導滯、健脾和胃,方用保和丸加減。

不論是三高或是疲倦,其實都跟身體代謝率有很大的關係,要處理這方面的問題還是要根據體質,恢復身體對能量的代謝,而不是一味亂補。

(作者為彰化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