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運動流汗 遠離冬季癢疹

▲透過運動,適度流汗,可以改善體表循環,降低乾癢的症狀。(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冬天原本應是皮膚病患較能鬆一口氣的季節,因為像濕疹、青春痘、香港腳等皮膚病好發於夏季,但有一群人卻在這個季節裡癢得更厲害,尤其在洗完熱水澡後,皮膚還會出現一片片白白的鱗屑,這就是冬季癢疹,又稱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癢疹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這類病人因為年紀大,身體皮脂腺跟汗腺比年輕時退化,分泌的油脂較不夠,所以皮膚顯得乾燥,在一般的天氣裡,這樣的狀態還能夠勉強維持皮膚表面的溫度跟濕度,但是一到了低溫又乾燥的冬天,便顯得不夠用。

加上冬天氣溫低,體表血管收縮,使皮膚的血液循環更差,導致皮膚更乾燥,有些病人會嘗試洗熱水澡緩解症狀,但往往剛洗完後,癢的情況會改善,沒多久症狀卻加劇,原因在於熱水會將皮膚上的油脂洗掉,導致皮膚更加乾燥,有些病人因為乾燥得太厲害,甚至會有小血管破裂,造成局部出血的症狀,不但讓病人疼痛不已,更讓許多病人在社交場合裡面子盡失。

中醫認為冬季癢主要是因為飲食過食膏粱厚味,導致胃熱薰蒸,營血燥熱日久又導致營血虧虛,以致血虛不易潤澤皮膚,加上天冷乾燥,燥傷肺絡,使得邪蘊於肌表不退,治療除了疏風清燥外,更要從內部補充營血改善皮膚的血液循環才能讓皮膚恢復原來的光澤,一般分為下列幾型:

●血熱傷陰:這類病人除了乾燥皮屑外,多合併患處血點,口乾舌燥的現象,治療宜滋陰涼血清熱,方用玉女煎加減。

●血虛風燥:病人多半有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的現象,治則宜疏風涼血潤燥,方用當歸引子加減。

●氣滯血瘀:多見於久病患者,皮膚乾燥嚴重,或是出現魚鱗狀,病人多伴有身體關節疼痛的症狀,治則宜活血化瘀,涼血止癢,方用桃紅四物湯合消風散加減。

冬季癢疹,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運動,透過適當流汗,不但可以恢復體表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皮脂腺的分泌,對於緩解乾癢的症狀,更是有絕佳的效果。(作者為台中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