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減肥 反滿臉痘花
▲不當減肥造成維生素A缺乏,使得皮膚角化不良而形成嚴重痤瘡。
▲中醫抗菌消炎外用方:顛倒散。
▲顛倒散:由大黃與硫黃組成,是中醫有名的外用藥,可以抗菌消炎。

圖.文/廖浩欽

葉小姐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由於同事都在減肥,讓她也覺得自己應該瘦一點,於是努力節食,篤信少油、少鹽、少糖、少澱粉,什麼都要少的原則。但是2到3個月下來,體重不減反增,下肢水腫、全身心悸無力,且臉上不停冒痘痘,一冒就是一大片。

同事安慰她越來越青春,但是她卻越來越無力。吃了一堆營養食品不僅沒幫助,反而狀況越來越糟!這就是很基本的「營養不良」反應。

許多減肥民眾都有相同的困擾:「我明明沒有吃油炸的高熱量食物,為什麼臉上還冒痘痘?」「減肥就要戒油膩」,這是標準的減肥迷思!不論中西醫或營養學的觀點,偏食就是一種基本的錯誤,用偏食的方法來減肥,根本是從「頭」錯到「腳」。

脂溶性維生素A、D、E、K只能從油膩的食物中獲取,如果缺少維生素A,那麼皮膚的角化功能就會失常,化膿性的痘痘就會一冒一大片!這種原因造成的痘痘經常如患者所說:「看遍中西醫都沒效!」

其實原因在於整個身體的大環境被偏食所改變了,難道一日三餐的營養可以被區區幾顆藥物所取代嗎?這當然是緣木求魚,就算醫師開的藥對症,一樣發揮不了效果!所以患者不可忽視「營養不良」帶來的重大副作用。

在中西合醫的觀點,這種原因造成的痤瘡,首要矯正飲食的缺陷,解除營養不全的狀態,才有痊癒的希望。

在中醫而言,痤瘡屬於脾虛痰濕合併血熱,所以治療不僅著重清熱解毒的治標藥物,還要有健脾燥濕的治本藥。清熱可以選用枇杷清肺飲、桑白皮、魚腥草、生地黃等,以求消炎退紅腫;健脾可考慮用參苓白朮散,合併海藻、昆布、浙貝母,對於產生硬結的痤瘡有相當的幫助。

對於二次感染的化膿性痤瘡,中藥的外用藥「顛倒散」是傳統上相當有效的消炎抗菌方,方中的大黃與硫黃都有廣效的抗菌力,大黃尤有明顯的清熱消炎之功,可以提供患者在類固醇藥膏之外的另一種選擇。(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