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套不住的性病

文/王致統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幾乎是安全性行為的最高指導原則,但是保險套對於防範透過皮膚接觸傳染的性病效果不彰,尤其是俗稱「菜花」的尖頭濕疣。

臨床上,許多病人一被診斷得了菜花便驚訝地反映:「我都有戴套啊!」但是根據統計,戴上保險套也只有不到2成的機會可以預防菜花,也難怪菜花近年成為門診最常見的性病。

尖頭濕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接觸性傳染疾病,此病毒生長在溫暖、潮濕的地方,所以下陰部、口腔及肛門周圍常是此病毒生長環境,且生存力非常強,離開身體30分鐘仍具感染力,所以臨床上也曾有醫師幫病人電燒時被傳染。

此病的潛伏期平均是2至3個月,發病時,會在患處長出扁平的突起物,若不處理會繼續增生成花狀物,接著患處會疼痛、出血,若再不處理,有幾型的病毒甚至會讓身體癌化,造成陰莖癌或子宮頸癌。

治療多以藥物塗擦合併冷凍治療或是手術電燒。此病不易根治,有時因為病毒深入細胞,往往會在治療過後復發,平均每個病人大概要接受4至7次以上的冷凍治療,花上3至5個月才能治癒。

中醫認為,菜花本身是因外感溼熱,加上稟賦血熱等因素,以至於溼熱蘊內,邪留經絡除之不去,治療除了外用藥將局部外邪清除,更重要的是,調整身體狀況,改善免疫力,才能縮短治療時間,並且真正根治避免復發。

◎臨床上可見下列幾型:

●肝膽溼熱:患處大片紅腫,甚至出血,病人多合併口苦、脾氣暴躁易怒,治則宜清熱瀉火、涼血止痛,方用龍膽瀉肝湯。

●血虛風熱:患處色淡、皮膚乾燥,人常合併疲倦乏力、頭暈面色恍白,治療宜養血清熱,方用五味消毒飲合當歸引子。

●氣滯血瘀:多見於病程較久的病人,患處多色暗、疼痛,有時表面可見萎縮,身體多伴有關節疼痛,女性則多有月經血塊,治療宜活血化瘀,清熱止痛,方用加味金銀花散。

尖頭濕疣要治癒並不困難,且越早處理,療效越佳。(作者為彰化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