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jpg  正確治療足底筋膜炎 不再站立難安

▲簡單的拉筋運動可以改善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圖.文/王致統

65歲的陳伯伯近3年來每天起床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下床走路,因為只要一下床,他的腳跟就會痛到受不了,尤其天氣冷時,症狀更是痛得厲害,使得每天起床走路成為他最害怕的事。其實陳伯伯罹患的疾病就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病人疼痛的日子少則數個月,多則10年以上也大有人在,病人往往看過許多醫師,但是常常有吃藥時,就會比較不痛,但是藥沒吃,症狀就復發;有一些病人甚至吃止痛藥吃到胃潰瘍或是腎衰竭,但是不吃又疼,真是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足底筋膜位在人體最低的腳底板下,一方面要承載整個身體的重量,一方面又要摩擦地面,可說是勞苦功高。正常人的腳板在足弓,還有附近的肌肉韌帶的幫忙下,可以讓整個身體的體重平均分布在足底板上。

在這樣的使用之下,足底筋膜可以用100年不壞,然而有一些病人因為姿式不良、足弓的疾病,或是肌肉不平均,導致身體的重量集中在腳板某一點,久而久之這個點又要載重,又要摩擦地面,自然疼痛不已。

受傷的足底筋膜因長期發炎,局部軟組織會沾黏、鈣化,甚至形成跟骨骨刺,影響局部血液循環,使得疼痛更嚴重、更難好。一般的止痛藥只是止痛,但是身體重心的問題仍未改變,仍是集中在疼痛點上,當然藥一停症狀立刻復發。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足底筋膜炎患者就是因為先天肝腎不足,後天使用不當導致踝部骨錯位,日積月累更加重局部的氣滯血瘀,以致年久不癒。

治療除了讓踝部骨頭回復正常位置,讓足底可以正常載重之外,更要補足腎氣、疏肝解鬱,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讓局部的肌肉骨頭強壯,才得以根治此病不復發。

◎足底筋膜炎一般分為下列幾型:

●腎氣不足:除了足跟痛之外,病人多合併腰膝酸軟、手腳冰冷,治療宜補腎益精活血止痛;治療可使用虎潛丸加減。

●氣滯血瘀:局部疼痛嚴重,痛處不移,天冷時加劇,舌多有瘀斑,治療宜活血化瘀,理氣止痛;可使用疏筋活血湯合當歸雞血藤湯加減。

此病極不易治癒,但絕非不能治癒,只要病人能配合醫囑,勤作復健,改變身體重心,另外再加上藥物、針灸、推拿等治療,可有效改善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