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癬 內服外敷不復發    

對抗乾癬 內服外敷不復發

▲乾癬容易好發在皮膚高起處,特別是容易跟衣物、鞋子摩擦到的地方。(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天氣一冷,門診中乾癬的病人又有增加的趨勢。許多病人跟乾癬奮戰的時間都是以「年」來計算。由於長期無法根治,這些病人到後來都呈現半放棄的心態,有些病人甚至長年穿長袖衣物遮醜,即使在炎熱的夏天裡,寧願悶在被臭汗浸濕的長袖衣物中,也不願讓皮膚病灶顯露出來,別人不知道還以為是傷風感冒,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自知。

乾癬主要是因為皮膚新陳代謝速度過快,造成角質增厚過快,進而產生掉屑的情形。一般容易發生在受傷過後的皮膚,或是皮膚容易與衣物、鞋子摩擦的地方。

為何皮膚會突然產生新陳代謝過快的原因?至今仍沒有一個確切的解釋,也因確切病因不明,所以目前對於乾癬的治療,效果也常因人而異。

有一些病人一擦藥就有效,但是只要一停藥,立刻就發作,有些病人則是一開始很有效,但是擦到後來,越來越沒效,也因此造成許多病人失去信心,不能持續治療,這也使得此病更難治癒。

中醫認為,乾癬並非只是皮膚的問題,其實代表著身體裡的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熱毒蘊於肌表不退,單只有擦藥,體內問題不除,當然沒擦時,症狀就復發,光是吃藥沒有配合外敷藥,效果不夠快,病人往往易失去耐性,一定要內服外治一起來,才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乾癬可分為幾型:

●肝鬱血熱:病人多生活緊張忙碌,導致肝經疏瀉過度,生風生燥,造成血熱,蘊於肌表,加上缺乏運動,皮膚血液循環較差,無法移除這些代謝廢物,自然反覆發作不易治癒,治則當疏肝養血,疏風解表,方用一貫煎合桂枝湯加減,配合青黛膏外敷。

●陰虛火旺:病程多較久,常見於熬夜晚睡的病人,夜間不睡,易耗氣耗血,日久易傷陰傷腎,除了皮膚症狀,病人多伴有口乾舌燥、腰腿酸軟的症狀,治療宜滋陰補腎,方用六味地黃丸加減配合紫雲膏外敷。

乾癬絕非不治之症,當然除了藥物的治療外,調整日常生活也是必須的。很多病人症狀復發的最大原因往往是熬夜過度,其實只要能避免熬夜,多接觸戶外,加上適當的治療,有助病情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