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致統

▲乾癬治療前。
▲乾癬治療後。(照片提供/王致統)

醫師啊,我這乾癬到底會不會好?別的醫師都跟我說不會好…」這個問題透露出許多乾癬病人心中的沉痛跟無奈。

乾癬其實是一種皮膚新陳代謝過快的疾病,可能跟免疫系統或是遺傳相關,一般人可能要2個月,皮膚才會代謝掉,乾癬的病人卻會在一週內就完成這個代謝動作。

由於代謝過快,皮膚未「成長完全」就一直堆積,一直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所以病人會有紅跟搔癢的症狀,且皮屑會一直掉。

病患一旦搔癢去抓,皮膚一受傷,局部就會代謝又會變得更快,形成一種「越癢就越會想抓,越抓就越癢」的惡性循環,使用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可以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而止癢,但是類固醇擦久容易出現抗藥性,變成越擦越沒效,到時不但止癢效果越來越差,可能連類固醇的副作用也一一浮現,像是皮膚變薄或體重上升等,讓病人只能在接受副作用跟忍受搔癢間做一抉擇。

中醫認為,乾癬並不只是皮膚的疾病,皮膚症狀只是體內問題的反應,因體內種種熱毒或是代謝廢物累積過多,才會反映在皮膚。

光擦藥只是將皮膚症狀壓下,不擦就會復發,光只吃藥,則速度太慢,治療一定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吃藥清除體內熱毒,一方面擦藥改善皮膚症狀,才能兼顧療效跟不復發。

◎臨床症型及建議如下:

●血熱為主:多見皮膚以紅熱為主,可能還會有點狀出血的問題,治療以清營湯合併青黛膏塗拭。

●風燥為主:多見皮膚搔癢跟掉屑為主,病人可能在空氣乾燥時如冬季,症狀加劇,治療以消風散合併爐甘石藥膏,以去風止癢。

●血燥為主:這類病人多因長期作息不正常,以致於耗傷陰血,而致血虛血燥,病人常在免疫力差的時候,像是熬夜或壓力大時症狀加劇。治療當養血潤燥合併平補肝腎,方用當歸引子跟六味地黃丸加減,另外也可用紫雲膏跟青黛膏來合併擦拭。

乾癬絕非絕症,透過正確的辨證論治,不但能改善症狀,更能有效降低復發頻率而不會有副作用,當然除了藥物治療,適度日照、規律作息是絕對必要的,否則任何藥物都無法達到最好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