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王致統

許多人想到減肥,第一個反應就是「犧牲」澱粉不吃,接著就是戒油炸類、肉類等,總之什麼都不 吃,想憑藉意志力,「以別人吃大餐,我只喝紅茶」的態度因應。但是結果往往頗令人遺憾,不是提早「破功」,以更兇猛的態勢狂肥翻胖,就是陷入情緒的漩渦, 在極度煩躁裡疲軟無力,體重不降反升!

這種極低熱量減肥法,國外、國內早有研究定論,不但不能減重,且長期下來,甚至危害生命。

代 謝率降低 一吃東西反變胖

長期挨餓的情況下,人體會為了保命而降低基礎代謝率,不但變得疲累懶言,而且一吃東西立刻變胖,而且變得比以前 還胖。在極低代謝率之下,就算有做運動也是瘦不下來的。

餓肚子除了造成代謝低下外,最嚴重的問題叫做營養不良。人體所需的六大必需營養 素,包括醣類、脂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跟水,缺一不可。

其中醣類跟脂質是我們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當長期挨餓,或是只食用青菜的 食物時,人體只好分解蛋白質,也就是肌肉會被分解,這也是為什麼此類病人身上的肉總是軟軟鬆鬆垮垮的,「蝴蝶袖」非但不減,還變成「大象耳朵」。

◎ 要增加新陳代謝率,可以使用中藥,搭配不同運動實行:

●下半身水腫型: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到下午就開始下肢水腫,可用平躺抬腿法來運動 (如圖一)。

一方面,這個動作可以使下肢多餘的水分往回流,另一方面可以促使下腹部的腹肌出力,增加下腹部的緊實感。中藥方面可用越婢加 朮湯治療。

●上半身水腫型:起床後,泡泡眼,多合併蝴蝶袖及上腹部脂肪囤積,可用仰臥起坐的運動來改善(如圖二)。以10下為一單位,重 複3次。中藥方面可以五苓散變化。

●食少腹脹型:多因長期飲食不均、飢餓過度與仇視脂肪,導致腸胃道蠕動低下,合併疲倦乏力、飢不欲食、 食少即脹、便秘嚴重。可以用腹部按摩(如圖三),來增進腸胃蠕動。中藥則可用保和丸合四逆散加減。

減重的不二法門是少吃多動,這並不是一 句口號與空話,千萬別聽到運動二字就直接忽略掉它。攝食量雖減少,但還是要攝取該有的營養,再搭配正確運動,與醫師保持配合,有助於減肥成功。

 (作者為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