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齊下 調內分泌治痘痘
    2012/08/21    
【聯合報╱王致統/新北市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夏天是許多皮膚疾病好發季節,像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還有最令少男少女困擾的青春痘,長在臉上又大又紅的痘痘,讓許多青澀男女尷尬不已。

治療痘痘,先要知道痘痘發生原因,一般發生原因如下:一是皮脂腺分泌過多,一是阻塞,造成油脂阻塞皮下,發炎、紅腫,甚至細菌感染;皮脂腺分泌過多,與內分泌、情緒、壓力或生活作息有關,毛孔阻塞則多由於皮膚角化過度,或異物阻塞造成。

一般西藥治療以抗發炎、殺菌為主,對於皮膚角化過度患者,還會加入果酸,幫助移除角化皮膚,對剛發生的痘痘相當有效,但是對於許多反覆發作或內分泌造成的青春痘,效果有限,歸根究柢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多的問題沒有真正解決。

中醫認為,皮膚問題不能只看皮膚,有諸內才會形諸於外,單只處理皮膚問題而不調理內分泌,效果有限,若一方面塗藥改善症狀,另一方面將內分泌調理順暢,痘痘自然就不容易復發。

一般好發痘痘常見症型如下:

1.肺熱:多見粟米狀丘疹,擠壓後有白色油狀物,主要因為肺經因風邪,導致熱鬱積於皮膚,治療以枇杷清肺飲合併顛倒散擦拭。

2.胃熱:位置多見兩頰,痤瘡本身大顆且膿包明顯,主要因過食油炸辛辣,導致胃熱上蒸於頭面部,治療當用三黃瀉心湯合併顛倒散擦拭。

3.肝火上炎:此類病人多因情緒緊張,或壓力大、生活作息亂,導致內分泌失調。

皮脂腺分泌過多,除了青春痘,不少人合併口乾口苦,治療可用五味消毒飲合併加味逍遙散,加上外敷顛倒散。

要完美治療痘痘,一定要調理內分泌,雙管齊下,一方面由內調理,一方面外擦藥物解除症狀,除了藥物治療,也要避免熬夜,忌辣、炸、菸、酒,才能遠離滿臉豆花的困擾。

 除痘前    除痘後1  痘痘只要好好調理,想要回復美麗的臉蛋絕對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