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文/王致統

陳小姐每天一工作就疲倦乏力,爬樓梯沒爬幾步就氣喘,冬天手腳更是冰冷到不行,尤其是工作時,一臉「白蒼蒼」的臉色,往往讓人誤以為是營養不良,還是生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其實這就是很常見的貧血症狀,尤其是月經量多的女性朋友出現這方面的問題更是嚴重。

所謂貧血指的是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不夠,或是血紅素的濃度不足(男生小於13.5克,女生小於12克),根據統計,台灣人19-44歲的婦女中,約有40-60%的人有貧血的症狀,包括心悸、喘或是疲倦乏力、手腳冰冷等。

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包括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或是比較罕見的再生不良性貧血。

女性朋友的貧血一般多以缺鐵性貧血為主,尤其是月經量大的病人,每個月鐵質流失量都比別人多,更容易缺鐵性貧血。

中醫認為,治療貧血除了補血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出造成貧血的背後原因,對症治療。

◎一般常見的原因包括︰

●月經量多︰病人多因壓力大,導致肝火上炎而致血熱妄行,治療當用丹栀逍遙散,合併加味四物湯疏肝解鬱,補血養血。

●消化道出血︰這類病人多因長期精神緊張,或是服用止痛藥,導致胃或十二指腸慢性出血,久而久之造成慢性貧血的問題,治療當和胃補血,方用貝芨散治療消化道出血,再合併加味四物湯補血。

●再生不良性貧血︰這類病人多半合併有免疫系統的問題,以致免疫細胞對骨隨做不當的攻擊,造成貧血,治療要先清血熱緩解免疫系統的攻擊,一方面要補腎生髓增加骨髓的活性,方用清營湯合六味地黃丸加減。

貧血雖然不至於會有立刻的生命危險,但由於血液量不足,久而久之容易產生代償性的心搏過速,就會有比較高的機會造成心臟衰竭,所以還是不能等閒視之。

大部分的貧血症狀只要好好處理,不但可以遠離疲倦乏力或是手腳冰冷的症狀,更可以大大的降低心衰竭的可能性!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