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912_471582649553913_1936245042_n  

▲標準的腰圍不但好看,更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健康指標!(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我就是因為代謝不好,所以體重才會一直往上跑」,有著「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病史的上班族正因腰圍又變粗而大聲嚷嚷著,這也是許多體態過胖者心中的痛,其實這一些人很有可能都是代謝症候群的病人!

近年來,飲食西化,勞動減少,國內被代謝問題困擾的人正逐年上升。根據統計,台灣地區自民國95年十大死因中因代謝症候群所衍生的疾病就高達5項,顯示這個隱形的殺手正逐步蠶食國人的健康。

所謂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包括︰(1)腰圍太粗(2)高密度膽固醇過低(3)三酸甘油脂過高(4)血壓過高(5)血糖過高,這5項中有3項即是此病,造成這一些症狀的原因是因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而誘發一連串的血糖、血脂代謝失控,此時如能及時介入處理多半預後良好,相反地,若放任不管變成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病人的預後就很差。

氣血運行不暢 人更累、更疲倦

代謝症候群的病人雖然體態上看似「粗勇」,但因為身體的脂肪比例過高,反而易有心血管的問題,若缺乏運動,血流速過慢,血脂很容易就卡在血管壁上,導致心肌缺氧,因此爬沒幾階樓梯,就氣喘如牛,一到下午,就疲倦乏力,常常會讓人有「泰山的體格、阿婆的身體」的感覺!

中醫認為,人的精神要旺,五臟精氣要足,且氣血運行要順暢,這類病人的精氣並非不足,相反地,大多數的病人是過剩的狀態,這類病人的問題是出在氣血運行不暢,導致水谷精微無法疏布,而淤積在經絡之中,使得臟腑所需更顯不足,造成人更累、更疲倦,動則喘促、心悸,治療並非補氣、補血,反而要活血化瘀,行氣通瘀才行。

◎臨床可見下列幾型︰

●肝鬱脾虛︰此類病人多因平時壓力大,情緒抑鬱,以致肝氣不疏,另外肝鬱久病,木橫剋土,又影響脾臟對水濕的代謝,導致濕阻經絡,治療當疏肝實脾,除濕導滯,方用柴胡疏肝湯合五苓散加減。

●氣滯濕阻︰這類病人多因工作久坐、久站,以致三焦氣機不暢,而影響水道通調,造成水濕停聚,治療當理氣利水,通調水道,方用防己黃耆湯加減。

●寒濕壅滯︰這類病人多因常喝冰冷飲,久來會降低身體的血液循環速度,也容易抑鬱脾胃陽氣,治療當提振脾陽以除濕,方用附子理中湯。

代謝症候群雖然不會立刻致命,但是後續出現的併發症,絕對是對健康的一大隱憂,除此之外,過胖的體態也讓許多人在社交上形成障礙,正視這個問題積極處理,讓上班不再沒精神,也還你一個健康的體態!(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