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王致統

▲過敏性鼻炎雖不會致命,但是長期下來的確讓許多病人痛苦不已。(照片提供/王致統)

每到冬天,診間裡哈啾、哈啾的聲音就不絕於耳,除了感冒的病人外,其實有一部分的患者是因過敏就醫。

中醫認為,鼻子的問題跟肺脾腎比較有關係。現代人常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白天又要上班,久而久之容易讓身體的元氣處於一個很「外放」、無法「內收」的情形,長久下來身體當然會元氣不足,越來越虛。

除了虛症之外,元氣的持續「外放」,也會讓免疫系統處於很亢奮的狀態,導致身體一接觸過敏原,發炎反應就不易停下來。若硬是用類固醇或是抗組織胺,要壓下發炎反應,雖能暫時緩解不適症狀,但是背後虛耗過度的元氣跟元氣過度「外放」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往往一停藥就立刻復發,甚至更嚴重。

歸根究柢,還是要針對問題的源頭在治療的過程中,一方面補足脾腎不足的元氣,另一方面用疏肝解鬱讓免疫系統回復到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才能避免復發。

◎臨床上分為下列幾型︰

●風寒犯肺︰多見鼻涕清稀量多,遇風寒症狀加劇,可用荊防敗毒散合併麻黃附子細辛湯治療。

●肺虛邪實︰早晨鼻癢嚴重,多伴有疲倦乏力、精神困頓的症狀,治療宜補氣通竅,方用蒼耳子散合併玉屏風散。

●氣滯血瘀︰這類型病人多屬於久病的肥厚型鼻炎,鼻涕不多,但是鼻乾癢嚴重,遇冷,症狀更加嚴重,治療宜活血化瘀,用辛夷散合併川芎茶調散。

過敏性鼻炎雖說不會致命,但是長期下來的確讓許多病人痛苦不已。

臨床上,曾遇過張著嘴睡覺十幾年的病人,因為只要一躺下來就鼻塞。後來透過「治病求本」的方法,讓免疫系統回歸穩定的狀態,不靠藥物也可以好好呼吸新鮮空氣。(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