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20多年乾癬,平時就有熬夜喝酒的習慣,本來乾癬控制得還可以,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人得了重感冒了,喉嚨痛了整整一個星期,本來重感冒已經夠慘了,沒想到原本控制得好好的乾癬,也跟著大爆發了起來,原本好的皮膚變得又紅,又腫,又癢,又掉屑!
 
即使感冒已治癒,紅腫癢的問題也沒有消失,讓王先生嚇到不行,感冒一好就立刻來求診,來診間時,王先生整隻小腿幾乎找不到一個正常膚色的地方!
 
這很明顯是一個熱毒湧盛的現象,阿統醫師認為很有可能是平時的壓力喝酒,跟熬夜造成體內的熱毒蘊積,在經過一次的感染症之後,整個爆發出來!當下告知王先生相關的飲食宜忌,保濕方法,另外再開了幾副較強的清熱解毒藥,就讓王先生回去了!
 
 


經過一個月,整個紅幾乎全部消失,王先生直呼還好有趕快過來看中醫,要不然這次不知道又要拖多久?阿統醫師跟王先生講,還是趕快把熬夜喝酒的壞習慣改掉,以後才比較不會再發作,王先生也不好意思的點點頭說:"會改會改!!"




乾癬很容易因為一些疾病的關係,突然惡化,最常見就是感冒(古書有云:風為百病之長,原因就是感冒很容易誘發其他疾病)!

還好這次急性發作,來得快去得也快,沒給病人帶來太大的傷害!但其實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讓身體欠下太多"睡眠債",跟"休息債"才能避免乾癬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