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來寫減肥文了,今天來寫寫減肥文,況且夏天快到了,減肥的病人又會開始多起來!

今天就來講講,常見的幾個錯誤的減重方法。

 

第一.一味的少吃

 

 

這種病人超多,一進診間就會問:"醫生我已經吃很少了怎麼還不會瘦?"關於這一部分我有做過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我簡單做個總結,一味的少吃會讓我們的身體健康出問題,導致我們身體的代謝率降低,使我們身體消耗熱量的能力更差,以至於吃進來的熱量雖少,但消耗掉的更少,最後體重還是節節上升!

 

減重的飲食重點在於均衡,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六大必須營養素缺一不可,所以不論是一味少吃,或者只吃黃瓜,只吃蔬菜,只吃優格,晚餐不吃,過午不食...等,這些奇怪的飲食控制減肥法,註定會失敗,因為這樣的減重,體重還沒降下來之前,身體健康就先出狀況了,而只要身體健康出狀況,代謝率也就拉不起來,道理很簡單,就像一輛車,每個零件都有問題,你油門一催下去大概就有很高的機率會顧馬路,所以記得不要餓肚子,要均衡飲食,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本錢拉高代謝

 

第二.流汗就會瘦

 

 

有一類病人會如此以為:"醫生,我每天泡溫泉都流很多汗,這樣應該不用運動了吧,這樣應該對減重有幫助對吧?"這也是減重常遇到的一個誤區,以為多流汗就是運動,照這個邏輯堆演下去,所以住在高緯度的人,每天在極低的溫度下,要流汗就相當困難了,所以這些人永遠沒機會瘦?住南北極附近的人就會最肥?開玩笑天寒地凍的俄羅斯辣妹可多了!

 

 

俄羅斯辣妹示意圖

 

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誤解,以為流汗就是運動,所以流汗就可以瘦了?當然不是,先來講一下,運動會瘦主要是因為運動要出力,而出力本身就需要消耗熱量,就像車子要跑很快,就會很耗油,同樣的,身體出很大的力量,就必須燃燒很多的燃料(身體主要的燃料有三種,脂肪,肌肉,跟血糖),而燃燒的過程就會產生很多的熱,身體為了降低體溫就要靠流汗來排熱,講了那麼多,所以重點是甚麼?重點是要出力身體才有機會燃燒到脂肪,流汗只是為了要排掉體內的熱所產生的機轉,根本不是重點,你光是在那裏流汗,而不出力,只是讓身體脫掉水分而已,只要把水喝下去體重就長回來了,這種瘦只是假瘦!

 

第三.大便很多就會瘦

 

 

診間裡有一部分病人,也常說:"醫生我就是便秘,有時候3天才大便一次,一定是這樣所以我才不會瘦,你就讓我多拉一點,就好了"恩...真的只要一直拉屎就會瘦嗎?這樣只要去藥局買浣腸,照三餐給他灌下去,體重應該就會掉了吧?

 

 

浣腸示意圖

 

當然不是,首先要了解我們減重到底減的是甚麼?真正的減重應該要減的是體脂肪,因為這才是讓我們身材不好看,讓我們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的禍首,努力大便,一天拉個十幾次,拉到離不開馬桶,只不過把腸子裡的東西弄掉而已,存在於皮膚下面的體脂肪,還有血管裡的血脂肪依舊好好的待在那裏。

 

所以有沒有發現,靠瀉藥減肥的病人,體重掉個2-3公斤就停住了,為啥?因為腸子裡的大便大概就只有2-3公斤,拉完,就沒了...而且同上題,大便怎麼可能減得完?只要有新的食物進來,就會有新的大便產生,所以只要正常飲食,體重很快就回來了,一樣是假瘦!

 

第四,奇怪的減重產品

 

說起這類產品,那可多了,從很早之前的動動機,還有一些會發熱的精油,還有束腹,塑身衣...等,廣告講的要多神有多神,實際上勒?當然沒效阿!光是這些產品要說就可以說很多之前的文章就有寫過了,靠這些奇怪的東西會瘦的永遠只是你的荷包!

 

結論

 

飲食控制,運動,跟規律生活,永遠是減重的王道,不要想說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方式去減重,要不就是過度激烈,賠上健康,要不就是,成為商人眼中的肥羊,讓人宰了又宰,然後依舊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