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濕疹治療前後對比照

 

 

"皮膚病千萬不要抓"這是我常常跟病人講的話,一般來說有兩種情況,皮膚病一定會惡化,第一就是熬夜,第二就是!很多皮膚病本來沒那麼難醫,但你給他抓下去,就會變得超難醫!

 

上一篇提到,急性濕疹,只要及時就醫,避開過敏原,其實要治癒不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重點就是這個但是!如果不處理,或者拼命給他抓下去,那問題就來了!隨著搔抓,緊接著來的,就是破皮加感染,然後就是發紅加流湯,而且你會發現,患部通常越抓,就會越腫,就會越癢,抓得越兇,腫得越厲害,癢得越厲害!

 

在這之前先講一下,濕疹為什麼會流湯?上一篇有講到,所謂的濕疹定義是皮膚表皮真皮的發炎,既然是發炎,那該有的四個症狀紅,腫,熱,痛,自然一個也不會少,所謂的發炎反應指的是,身體的免疫細胞對過敏原或是感染源做出的攻擊行為,血管為了要運送大量的免疫細胞攻擊過敏原,所以血管會擴張,發炎持續下去,過度擴張的血管,容易造成組織液滲出,所以局部就會腫或是滲液,這就是傷口流湯的原因,當然如果腫得太厲害,壓迫到神經當然,就會痛(或是癢)。

 

那為什麼說千萬不要抓?

 

因為原本的濕疹可能只是一個接觸型的過敏反應,皮膚屏障還沒被破壞,這時說不定只要休息一下,等發炎反應過了,自己就會好,但如果忍不住給他抓下去!

 

喔喔!皮膚屏障一被破壞,此時不只過敏原,手上的細菌,外界的細菌,全都經由傷口往皮膚裡面跑,局部的發炎反應立馬倍數增長!當然癢感也會立馬倍數上升,所以臨床上常常看到病人一抓就停不下來,就是因為越抓就越癢嘛!然後把原本患部搞得又紅又腫,又流湯又流膿的。

 

本來只要抗發炎的問題,變成抗菌,利濕的藥全都要加,這裡講一下為什麼要加利濕藥,其實傷口的照護,太乾,太濕都不好,太乾,皮膚容易龜裂(乾癬,慢性濕疹屬這類),太濕,患部又容易變成細菌黴菌的培養皿,最有名的就是以患部的組織液為食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形成的膿痂疹。

 

這位病人就是屬於太濕的那一型,一抓,滲液就流不停,然後患部周圍圍著一堆黃黃的膿痂,治療當然以清熱利濕為主,清熱藥不用說一定要加(又感染又發炎,不加怎麼能好?),這裏特別說一下中藥的利濕藥,一般常見的方像當歸拈痛湯,龍膽瀉肝湯,二妙散,對這種湯湯水水的傷口特別有效,滲液減少,滋生細菌的機會也會降低,當然癢感也會減低,皮膚的復原也會比較好。

 

結論

 

急性濕疹千萬不要抓,那怎麼止癢?除了吃藥外,記得沖冷水或是冰敷,抓下去,也許有一時的快感,但是後續的處理一定更麻煩,而且如果皮膚受傷的太厲害,即使痊癒了,也容易留下難看的黑色素沉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