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看久了,也開始有些心得,為什麼有些人很快就治好,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就是治不好,或者一開始有好,後來又發作,所謂事出必有因,稍微歸納一下阿統醫師的治療心得!先看看這個病例吧!
 




吳先生今年22歲,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活了幾歲就跟這疾病處了幾年,小時候西醫都跟他說,7歲時,這病有機會會變好。

但很可惜的,他不是這種幸運兒,過了7歲之後,這病依舊在,而且隨著課業越來越繁重,這病也變得變本加厲,尤其在考試前後人緊張時,晚上熬夜念書之後,那根本是"癢不欲生"!

西醫都跟他說,類固醇不要常擦,但是他媽的就是忍不住,因為真的太癢了,所以不擦真的無法生活,但一擦下去,就很難停下來,因為停下來後,整個症狀會變得更嚴重!

西醫也有跟他講要保濕,但是他本身就覺得藥都擦沒效了,區區保濕怎麼會有幫忙,所以也不是很認真在做,另外由於疾病的關係,外表常常會受到同學嘲笑,所以他也常常有意無意把身上的屑屑摳掉洗掉,想讓自己外表跟別的同學一樣!

但是這樣的做法,只換來疾病更無情的反噬,來診間時,就是全身乾癢紅,掉屑,疾病好發的部位,可說是一個也不少,頭頸,四肢關節,背部,一應具全,媽媽也在旁邊一直答腔,怎麼辦醫生,他這已經有醫生看到沒醫生了,怎麼辦啊!

是阿我的心中也在吶喊

怎麼辦阿!

 


吳小弟的症狀,幾乎是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的樣板,為什麼到7歲還沒好?為什麼他媽的這麼癢?為什麼屑屑這麼多?這麼醜?怎麼見人?

最重要的是為什麼不會好!!Fuxx!

 


先賣個關子,這是吳小弟兩個月後的情形,不敢說全好,但8成應該有,怎麼弄的?

容我娓娓道來!

 


其實要治好這病,就要先知道為什麼這病治不好,簡單來說就是甚麼原因會讓這個病惡化!你只要把這些原因幹掉,不敢說一定好,但肯定會改善!前面我在描述病史的時候,其實就有提到了!我們再來看一次!

吳先生今年22歲,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活了幾歲就跟這疾病處了幾年,小時候西醫都跟他說,7歲時,這病有機會會變好。

很可惜的,他不是這種幸運兒,過了7歲之後,這病依舊在,而且隨著課業越來越繁重,這病也變得變本加厲,尤其在考試前後人緊張時晚上熬夜念書之後,那根本是"癢不欲生"。

西醫都跟他說,類固醇不要常擦,但是他媽的就是忍不住,因為真的太癢了,所以不擦真的無法生活,但一擦下去,就很難停下來,因為停下來後,整個症狀會變得更嚴重!

西醫也有跟他講要保濕,但是他本身就覺得藥都擦沒效了,區區保濕怎麼會有幫忙,所以也不是很認真在做

另外由於疾病的關係,外表常常會受到同學嘲笑,所以她也常常有意無意把身上的屑屑摳掉洗掉,想讓自己外表跟別的同學一樣,但是這樣的做法,只換來疾病更無情的反噬。

來診間時,就是全身乾癢紅,掉屑,疾病好發的部位,可說是一個也不少,頭頸,四肢關節,背部,一應具全,媽媽也在旁邊一直答腔,怎麼辦醫生,他這已經有醫生看到沒醫生了,怎麼辦啊!



看到沒!我標紅字的地方就是地雷!吳小弟為什麼十多年不會好,因為他每天都在踩地雷,當然就爆個不停,怎麼會好?

我們一個一個來講!

 
 

一.壓力

 


吳小弟幾乎在每次考試前後,人緊張時症狀都會惡化,這就是很明顯的壓力影響了皮膚,不要以為是阿統醫師在唬爛,這觀念不是中醫才有,近期西醫也有一樣的結論

中醫來講情緒壓力,比較屬於肝的管轄範圍,人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容易肝火上炎,也耗傷陰血,皮膚自然又熱又乾,臨床上觀察起來那些易怒,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人,皮膚也都很容易發紅!而那些心情好的(會在診間跟阿統醫師喇賽的病人)大部分也都好得比較快!

怎麼解決?中藥的疏肝解鬱藥,有幫忙,但是阿統醫師還是強烈建議,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娛樂,畢竟心病心藥醫!

 

二.熬夜

 

如果說壓力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熬夜通常是自作孽不可活

不論減肥還是皮膚,阿統醫師一再強調,不要熬夜,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熬夜就是他媽的人會肥皮膚會爛!萬試萬靈!

熬夜簡單來說就是讓身體很累又硬撐,就像一台機器,明明引擎過熱了,還要硬催下去,自然就燒起來了,中醫叫上火。

就西醫的講法,熬夜會讓體內的發炎物質大量累積,身體就會變得很容易發炎,過敏,所以熬夜後我們可以發現都會有口乾,口臭,甚至口瘡的問題,當然,表現在皮膚上,皮膚就會紅癢得更厲害!怎麼辦?阿就早點睡就好啦!不用錢又有效!那些老是在抱怨藥費太貴的,叫他早點睡這種不用錢又有效的方法又不肯做的,林杯真的不知道要說甚麼!

 

三.類固醇濫用

 


說到類固醇,幾乎是所有醫生跟病人心中的痛!很多醫生跟病人也知道這藥常用不好,但是就他媽的超癢,用了可以壓一下,不用症狀就噴很大!

問題來了,阿現在就在癢,到底擦還是不擦?阿統醫師覺得,擦還是不擦,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止癢!對吧!如果你的癢可以止的住,你沒事去擦類固醇是太閒嗎?所以重點是教會病人如何止癢,如何讓病人晚上睡覺可以不癢,好好睡個覺!這才是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的癢,主要是因為皮膚乾燥所產生的微傷口,甚麼時候會癢,阿統醫師發現就兩種情況會特別癢,一種是熱,皮膚溫度上升時就會癢,第二就是乾燥,皮膚乾燥時,傷口更易裂開,癢感也隨之而來!

怎麼止癢,簡單來講局部降溫,跟滋潤就能減少癢感!當然類固醇反彈的癢沒那麼簡單止,還要加上中藥才能勉強止住,但是重點是如果你不是類固醇成癮者,請儘量用降溫跟滋潤的方式止癢不要濫用類固醇,到時候要戒就會更痛苦!

 

四.保濕不確實

 
(我最喜歡放美女圖了!)

很多醫生都會跟病人講要保濕,但是我發現,很多病人根本沒有很認真在保濕,WHY?因為醫師沒有別強調

很多病人都以為擦藥,吃藥才是重點,保濕?這三小,又不是在賣保養品,青菜塗一塗就好了,請恕我直言,就是這樣的想法所以病才不會好

保濕在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性,絕對不會比擦藥吃藥來的低,甚至有時候還比擦藥吃藥來的重要!為什麼?

讓阿統醫師來告訴你,異位性皮膚炎的癢,來自於皮膚乾裂微小傷口所產生的微痛覺,那重點來了,為什麼皮膚會乾裂!就是因為沒有保濕。

我們的皮膚在缺水的情況下,會失去彈性,失去延展性,此時如果人在活動,對皮膚有所拉扯,皮膚就容易裂開,產生微傷口,然後勒?然後癢就跑出來了!

所以各位同學有沒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患部都是關節處最多,因為這裡活動度最大,最容易拉扯出微小傷口!所以這些地方通常災情最慘!

簡單來講,只要沒有認真保濕,患者只要有在動,身體就隨時會產生微傷口,伴隨著傷口出現,癢感就隨之而來!然後患者再給他抓下去,非常好,傷口變得更大,癢感更明顯,然後痊癒之日就變得遙遙無期!

怎麼辦?

阿就用力認真全力給他保濕下去啊!皮膚含水足夠時,就會有彈性有延展性,自然大大減少乾裂的情形,癢感也會降低,簡單來說身體就不會產生新的傷口,離痊癒也就更進一步!怎麼塗乳霜才正確?讓小廖醫師告訴你!
 

五.過度清潔

 
 
 
 
吳小弟之前不會好另外一個很致命的因素,就是處心積慮地想把屑屑摳掉洗掉!異位性皮膚炎上面的皮屑,再次聲明不要摳掉
 
為什麼會長出皮屑,其實人體皮膚無時無刻都會產稱皮屑(其實就是皮膚增生的角質),只不過皮膚再含水量充足的時候,我們身體會可以自行把這多餘的角質移除,但是過度清潔,或是硬把皮膚上面的屑屑摳掉,很容易在皮膚上留下傷口,造成皮膚水分散失更快,皮膚更乾,更無法把屑屑移除,所以你會發現越是把屑屑洗得越乾淨,屑屑就越是長出來!
 
所以怎麼辦?
 
第一,把所有的清潔劑包括肥皂,香皂,手工皂,沐浴乳都丟到垃圾桶,因為這些東西用下去,你的皮膚就變得更乾,然後屑屑更無法移除,當然也會裂得更厲害!
 
再來很討厭屑屑是吧!想幹掉它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好好保濕保護好你的皮膚!只有當皮膚含水量充足,不再受傷時,屑屑才能正常代謝,不再長出!謝謝各位的合作!
 

六.汗水

 
 
 
關於流汗這檔子事,阿統醫師就五個字:剛剛好就好!流汗是身體排熱的一個機轉,完全不流汗,身體的熱排不掉,體溫很容易瞬間上升,當然皮膚也容易隨著體溫上升而癢起來!臨床上就常發現有很多不愛運動的女生,很不會流汗,稍一走路,稍一激動,整個皮膚就紅起來!然後就開始抓!
 
但是汗流很多,又要小心不要讓汗水停留在皮膚上超過20分鐘,因為汗水中的尿素,乳酸有時候跟皮膚接觸太久也會造成皮膚癢!所以如果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在運動的話,記得運動後20分鐘內儘量把汗水沖掉!
 

結論


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文章了,辛苦各位讀者努力看到最後,阿為什麼要寫的這樣落落長,因為要注意的是就是那麼多!(要不然這病也不會那麼難治了!),各位病友看看自己到底踩到幾顆地雷了,如果有,就要趕緊改掉不好的習慣!祝各位病友早日康復,脫離異位性皮膚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