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肘乾癬治療兩周後

 

 

其實每種皮膚病,都會有各自的好發部位,像一般黴菌病,就好發在腳底,胯下,腋下,或乳房下,而脂漏,通常在頭面部,那乾癬好發部位在哪裡?其他乾癬的問題可以參考這篇

 

根據統計,頭皮,手肘,膝部還有小腿算是發作機會比較高的地方,為什麼這些地方容易長乾癬,目前原因不明,不過推測可能跟這些地方的角質較身體其他地方容易增生,另一方面,手肘,膝蓋這些地方,本來就要常活動,換言之,這些地方的皮膚相較其他地方,更容易受到拉扯,當然相對龜裂的機會也更大!

 

當然除了這些地方外,如果其他地方有乾癬長特多的情形,那就要考慮一些特殊狀況,像是之前有遇過一位司機,因為長期工作要久坐,所以屁股就長特別多,另外如果腰圍乾癬別明顯,可能要考慮是不是褲子穿太緊,另外如果腋下,或是胯下有乾癬,那可能要考慮合併黴菌感染!

 

另外阿統醫師發現,年紀大的病人上背部乾癬相對於下背部乾癬,也會比較少,原因應該是年紀大肩關節活動角度差,所以抓不到上背部。

 

 

OK,那長在這些地方的乾癬要怎麼處理呢?

 

長在關節處的乾癬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濕,這些位置因為常需要拉扯,如果皮膚角質層含水量不足,很容易讓皮膚失去彈性,造成拉扯時出現新傷口,自然會延緩乾癬治癒的時間,所以記得這些位置一天保濕至少4次,保濕的擦法請參考這篇,關節皮膚含水量夠,自然會恢復彈性,拉扯時就不會有新的傷口出現!

 

至於長在腋下或是胯下的乾癬,如果患部是易出汗的,那保濕可以考慮改用較清爽的乳液來取代較油膩的乳霜,用藥上當然也要用上抗黴菌藥,以防兩個皮膚病互相影響!

 

額頭乾癬如果久不癒,目前最常看到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安全帽壓到(詳見這篇),一個是瀏海,看是要換個輕一點的安全帽,或是把瀏海減短,絕對會對病情有幫助。

 

 

 

像上圖就是典型關節處的乾癬,只要確實吃藥擦藥,保濕,兩星期就能改善很多!

 

結論

不一樣地方的乾癬,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誘發因素,注意一下這些小細節,往往對病情的幫助就很大,但是治療乾癬的大原則是不會變的!

 

1.吃藥,擦藥,跟保濕,缺一不可

2.該忌口請忌口

3.早睡早起

4.情緒穩定

5.不搔抓患部,癢時請用保濕或冰敷止癢

6.不過度清潔

 

只要大原則小細節都有掌握住,要戰勝乾癬,絕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