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文章好像都太通俗化了,感覺好像專業氣息太少,講給一般社會大眾聽可以,但是阿統醫師的朋友各個都是醫界有頭有臉的人,在他們面前講這個好像就有點班門弄斧了。

今天來講一個....不復胖體質,一講到減重,大部分人都覺得只要體重能夠下來就好,管那麼多,有一些比較狠的醫生甚至會為了把體重降下來而犧牲掉病人的健康,總之要降體重已經夠難了,又要不復胖,哇靠那簡直是天方夜譚,就仿如超跑界的藍寶堅尼,又仿如健身界的戶愚呂弟,又像是武術界的葉問般的稀奇珍貴,到底這所謂的不復胖體質是啥東西,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要如何才能達到這種境界呢??

要了解上面的問題一定要先了解一個東西,就是基礎代謝率,常聽到病人說,我就是代謝太差,所以才會胖,才會很累,到底甚麼是基礎代謝率,這個問題,一般民眾幾乎沒有人答得出來,所謂的基礎代率,講的就是維持一個人基本生存所需的最低能量,一個人要活著,體內的重要器官要能正常工作,身體每一個細胞要能夠活下去,都是需要能量的,而讓這一些器官維持基本的運作,讓這一些細胞能夠活得下去的基本能量就是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的來源排名第一的是體內的重要器官,約有60%基礎代謝率是來自於這些重要器官,可惜的是這部分無法鍛鍊,我們無法運用我們的意志力去控制我們的肝臟多排點毒,或是我們的腎臟多做一點尿,所以這一部分雖然佔了我們的基礎代謝率最大一部分,但是我們沒辦法靠平時的鍛鍊去增加它,除非靠藥物,還好,佔身體基礎代謝率第二名的是骨骼肌,而這一部分是能鍛鍊的,身體要養活身上骨骼肌,大約要耗掉總基礎代謝率22%的能量來餵飽它,排名第三是皮膚,骨頭,腸胃道,這一部分約佔總基礎代謝率的16%,而排名敬陪末座的就是脂肪組織,只佔<5%的基礎代率。

看到這裡可能有一些看官已經霧煞煞了,簡單來說,身體要養活肌肉最耗能量,而要養活脂肪,最不耗能量,所以當我們身體肌肉的比例很高時,我們吃進來的卡洛里,要養這些肌肉就已經不太夠了,就不會有多餘的熱量囤積,這一類病人就會有怎麼吃都吃不胖的體質,但是相反的若是我們體內的脂肪比例較高時,身體要養活這些脂肪組織,只需要少量的熱量,而剩餘熱量就會轉換成新的脂肪組織囤積,這一類病人常常就會有喝水也胖的錯覺。

總結來說,肌肉比越高,越不容易胖,脂肪比越高,越容易胖,但是要如何增加肌肉的比例,可惜的是只有運動,鍛鍊一途,任何吃藥,打針,手術,都無法增加肌肉的比例,看到這裡各位看官大概可以了解到,為什麼阿統醫師次講到減重,都會說到運動,因為沒有搭配運動的減重,根本無法改變肌肉脂肪比,也塑造不出不復胖體質....

所以想要減重不復胖,沒啥好方法,還是要乖乖的稍微動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