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e157366cb198372a6e3127779f9f6e_l.jpg          

治療肝癌 西醫驅邪 中醫扶正

文/王致統

造成肝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肝炎,包括酒精性肝炎及B、C型肝炎,再加上各種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像是應酬、熬夜、過勞,很容易就會讓肝炎惡化成肝硬化,進而轉變為肝癌。

癌病的治療概念主要分二大類:驅邪與扶正。驅邪是西醫的拿手本領,從外科手術的病灶切除,到術後的放療、化療或局部酒精注射與血管栓塞等種種手段,都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但驅邪的同時會造成患者體力低下,再好的治癌藥物,若是患者無福承受也是枉然,正所謂「殺一千,自損八百」,要使病患有體力撐過一連患的治療,「扶正」是中醫最大的優勢。

中醫治療癌病,以「扶正」為主,也就是提高患者的體力與生活品質,使患者能生活自理為首要重點;「驅邪」為其次,殺死癌細胞並不是中藥的強項,交給西醫才是正確的觀念。

對於早期發現能夠做根除手術的病人,由於術後病人元氣大傷,先以健脾理氣和胃為重點,回復病人的臟腑氣血功能之後,再重用溫脾補腎藥如茯苓、甘草、黃芩等,增強免疫力,防止癌症復發。

對於無法手術,接受放化療或栓塞治療的病人,則以保護肝細胞,減輕化療的副作用為主,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乾、嘴破、發熱、噁心、嘔吐、頭身困重、腹脹、厭食、骨髓抑制等,此類症狀多是因為電化療跟局部治療,損傷肝脾跟骨髓的功能,造成脾虛氣滯、腎陽虛衰,中醫可用養陰清熱,健脾理氣跟補腎填髓的藥物,例如:天花粉、麥門冬、天門冬、枸杞子等加以改善,讓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有更好的體力可以堅持療程,並且自理生活瑣事,對於患者與照顧的家屬都是重大的福音。

中西醫的合作治療越密切,對患者的幫助越大。患者與家屬也需和醫師密切配合,不可輕信網路與坊間密醫謠言。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